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科大呂宜臻獲總統教育獎 把關懷與愛送進弱勢長者生活中

雲科大呂宜臻(中)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科大呂宜臻(中)獲總統教育獎。(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8/05/21 20:49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沒有陽光也能給自己力量和勇氣。」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呂宜臻,小時候生活不寬裕,阿姨早餐店的饅頭、豆漿就是全家果腹的三餐;雖然在困境中,她仍於攻讀碩士期間,創立雲林縣點亮愛弱勢關懷協會,並接下斗六市樂齡學習中心主任,將關懷與愛送進弱勢長者生活之中。

目前就讀雲科大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的呂宜臻,自小父母離異,母親獨自扶養著她與弟弟,不求生活富裕,只求三餐溫飽。儘管如此,呂宜臻仍很感謝生命中有父親對他們的教育和影響,也讓她從小就知,「當人生沒有退路時,只能勇往直前。」

呂宜臻說,她的母親在賺錢這件事十分笨拙,所掙的錢不足以擔負生活開銷,只能將嫁妝一一變賣,沒為自己留下什麼,生活不易,壓力與日俱增下,母親患了憂鬱症,情緒不穩,無法正常工作,年幼的她和弟弟孤立無援,想求救卻不知該如何呼救,也如此更能同理弱勢者的無力與徬徨。

呂宜臻母親賺錢不在行,但對她和弟弟的愛和養育卻竭盡所能的付出,她看著母親勞碌卻無能為力,心很苦。但她從未讓心白白地受苦,自身痛苦時,學會更體諒他人,懂得給予社會更美好的回饋。苦,讓她相信更應選擇幫助和付出。

高二時呂宜臻便開始半工半讀,分擔家計,更常睡不到4小時,生活雖艱難,但她仍克服逆境,攻讀碩士期間,創立雲林縣點亮愛弱勢關懷協會,並接下斗六市樂齡學習中心主任一職,結合地方資源,並將所學應用於樂齡,導入E化教材,成為樂齡潛力新星。

呂宜臻表示自己很幸運,餐廳老闆和房東都是貴人、研究所指導教授吳婷婷更扮演良師益友角色,弟弟總能用幽默化解生活的沮喪,在受委屈時為她挺身而出,讓她繼續勇敢也能更加淡然。

「獲得總統教育獎,就像是過特別的節慶,可日子是長遠,生活是真實。」呂宜臻說,她不期許自己是做大事的人,而是為將每一件小事做好的小人物。像「十元阿嬤莊朱玉女」,將不起眼的小愛串起造福社會的大愛,把這份心積累。

雲科大呂宜臻獲總統教育獎,把關懷與愛送進弱勢長者生活中。(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科大呂宜臻獲總統教育獎,把關懷與愛送進弱勢長者生活中。(記者詹士弘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