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中正大學新發現 薑黃殺癌不傷身

2018/05/21 12:39

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利用薑黃對光有反應的特性,研究「光驅動」治療方法,讓薑黃在有機奈米粒子的包覆下受光產生自由基攻擊與消除癌細胞,同時完全不傷害正常細胞。(記者曾迺強攝)

〔記者曾迺強/嘉義報導〕中正大學生物醫學科學系副教授李政怡利用薑黃對光有反應的特性,研究「光驅動」治療方法,讓薑黃在有機奈米粒子的包覆下受光產生自由基攻擊與消除癌細胞,同時完全不傷害正常細胞,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奈米醫藥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並取得發明專利。

李政怡讓薑黃照射特定波長的光線,產生自由基攻擊癌細胞,但自由基也會傷害正常細胞,於是先製作一個有機奈米粒子包覆薑黃,產生標靶效果再用LED光照射。(記者曾迺強攝)

李政怡讓薑黃照射特定波長的光線,產生自由基攻擊癌細胞,但自由基也會傷害正常細胞,於是先製作一個有機奈米粒子包覆薑黃,產生標靶效果再用LED光照射。

李政怡解釋,奈米粒子上擁有EGF蛋白質,可辨識癌細胞的EGFR蛋白質,在碰到癌細胞後就會產生標靶效果,並攜帶薑黃集中到癌細胞上,如此一來,產生的自由基就不會傷害正常細胞。

這項標靶治療方法針對EGFR蛋白質表現過多的胃癌進行細胞實驗,從實驗結果顯示,可有效殺死大部分的癌細胞,且很多癌症都有EGFR蛋白質過多的狀況,尤其在肺癌特別顯著。

李政怡接觸過受化療之苦的癌症病友,深知化療藥物副作用對人體的傷害,著手從天然、安全且具有治癌效果的方向進行研究,曾做過薑黃研究神經退化性疾病等研究;她說,這項研究未來配合醫院,使用在治療癌症上,對人體幾乎沒有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