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長評國中教育會考又引風波 家長聯盟嚴厲譴責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舉英國的會考成績為例,除了跟升學有關,還與未來出社會的工作有關係,「或許台灣有一天會走上這一階段」,引發教育界譁然。(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舉英國的會考成績為例,除了跟升學有關,還與未來出社會的工作有關係,「或許台灣有一天會走上這一階段」,引發教育界譁然。(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8/05/20 19:1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在國中教育會考出闈記者會中表示,15個就學區免試入學採計會考成績是非常好的演進,甚至舉英國的會考成績為例,除了跟升學有關,還與未來出社會的工作有關係,引發教育界譁然。「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抨擊,吳茂昆應先虛心弄清楚現況,竟然自以為是、輕率發言,甚至打算推升國中教育會考成為未來企業界用人的條件,台家盟要求教育部比照大學考招改革模式,立即啟動國中教育會考的改革研討。

23萬人應試的國中教育會考今天中午結束,在出闈記者會中,教育部長吳茂昆致詞時表示,全國15個就學區,免試入學超額比序採計會考成績,「這是非常好的演進」,老師和家長可以據此成績,輔導學生適性入學,而英國學生的會考成績,除了跟升學有關,還和未來出社會的工作直接連結,「或許台灣有一天會走上這一階段」。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對於吳茂昆部長這段發言感到震驚,並發聲明予以嚴厲譴責。謝國清表示,23萬名國三生冒著酷暑參加國中教育會考,他們早已無眠無日,犧牲假期與非考科的課程,為的就是這場早已走調的教育會考,現況不但和原初設計的目的完全不同,也跟國外的教育會考目的不同,吳茂昆身為教育部長,本應虛心弄清楚現況,甚至思考如何讓國中教育會考回歸基本學力檢測而非升學之正途,但吳部長竟輕率發言,不但沒有想要正面改變的意圖,甚至打算推升國中教育會考成為未來企業界用人的條件。

謝國清表示,吳茂昆接任部長時曾提及,到了高中,才知道家裡附近那條溪叫做秀姑巒溪,當時外界還以為吳茂昆充分了解目前國中生的處境,然而今天的發言,顯示不但不夠瞭解,還相當自以為是,台家盟除了嚴厲譴責,並要求吳部長應比照大學考招的改革模式,立即啟動國中教育會考的改革研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抨擊,從吳茂昆的說法,可以看出內心的價值觀不僅支持考試入學,還支持考試和就業連結,這種以考試成績決定高下的做法,正是中小學教學扭曲、學習和生活脫節、學習壓力大的問題所在。他強調,國家多年來的教育政策均是要促使教學正常化,蔡英文總統選舉政見也希望學生快樂學習,都以「免試入學」做為重要政策,但教育部長的想法不僅脫離教育政策,也和蔡英文的政見背道而馳,如果吳茂昆繼續擔任部長,不知道會將教育扭曲到什麼程度。奉勸他趕快順應民意、自請下台,以免貽笑大方,也拖累執政團隊。

針對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對於國中教育會考的說法,台家盟發出正式聲明給予嚴厲譴責。(圖由台家盟提供)

針對教育部長吳茂昆今天對於國中教育會考的說法,台家盟發出正式聲明給予嚴厲譴責。(圖由台家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