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腸病毒發燒 高市2未足月新生兒疑染重症

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正確勤洗手。(圖由衛生局提供)

預防腸病毒最好的方法是正確勤洗手。(圖由衛生局提供)

2018/05/20 12:05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市今公布2例未足月新生兒疑似腸病毒重症個案,分別是出生21天及27天男嬰,因反覆高燒及出紅疹,從月子中心送進醫學中心加護病房,其中一男嬰合併敗血症,仍住院治療中,另名男嬰本月17日已出院,衛生局研判感染源不排除是男嬰家人或親友,提醒家長接觸嬰兒之前,要先做好清潔防護。

1男嬰合併敗血症 仍住院治療

衛生局表示,2名男嬰均未足月,與母親同住在月子中心,其中出生21天男嬰,本月5日反覆發高燒,從月子中心送醫學中心加護病房治療,上週初步判定疑似腸病毒重症合併敗血症,仍住院治療中。

另名出生27天的男嬰,本月2日也因反覆高燒及出現紅疹,從月子中心送醫學中心加護病房,並通報疑似腸病毒重症,經治療後,已於本月17日出院返家。

全國共累積5例腸病毒感染重症確診個案,其中高雄市已有2例新生兒腸病毒重症,上週又通報2例未足月新生兒疑似腸病毒重症個案,顯示腸病毒疫情持續發燒。

衛生局說,未足月新生兒身上都有母體抗體,仍感染腸病毒重症,2名新生兒均在月子中心,不排除感染來源來自沒有症狀的家人或親友導致感染發病。

衛生局說,新生兒腸病毒感染臨床表現症狀具多樣性,往往與孩童期表現症狀不同,常見的症狀包括發燒、躁動不安、餵食不佳、嗜睡等,籲請醫師務必提高警覺,並留意孕產婦及新生兒健康,另請家長及嬰幼兒照顧者一旦發現孩童有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降低重症發生的機會。

新生兒感染腸病毒種類主要為伊科病毒或克沙奇B型病毒,傳染途徑為經胎盤傳染、產道感染或產後感染,準媽媽們應留意自身健康,產前14天起至分娩前後如有發燒、上呼吸道感染、腹瀉、肋肌痛等症狀,應配戴口罩與正確勤洗手,並應與嬰幼兒採取適當保護隔離,避免直接觸摸嬰兒,降低病毒傳播的機會。

衛生局近期也將針對產後護理之家執行腸病毒防治查核,督導加強內部感染管制措施;另呼籲家長平日應加強落實居家腸病毒防疫6招「入門前做好洗手、洗臉、換衣服」、「兒童玩具常清洗」、「環境勤消毒」、「生病在家休息」、「家中第二小孩,做好保護隔離」「疑似腸病毒症狀,儘速送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