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育兒津貼擴大發放 民團:工時不減仍難「催生」

為了力抗少子化,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但遭民間團體潑冷水,光是砸錢效果有限。(記者林惠琴攝)

為了力抗少子化,行政院擴大發放育兒津貼,但遭民間團體潑冷水,光是砸錢效果有限。(記者林惠琴攝)

2018/05/16 19:0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力抗少子化,行政院今天(16日)公布發放育兒津貼將由現行0至2歲擴大為0至4歲,而且前2胎每月2500元,第3胎再加碼補助至每月3500元,但民間團體認為,從國外經驗來看,砸錢效果恐有限,仍須搭配公共托育、職場友善政策,讓民眾兼顧育兒與工作,才能提高生育意願。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說,歐洲曾發表研究,現金補貼額度每增加GDP的1%,生育率會提高0.0252,以台灣2015年GDP為5230億美元計算,GDP的1%約1500億新台幣;0至2歲托育覆蓋率每增加1%,生育率也會提高0.006。不過,若勞動條件不變,當女性平均年總工時增加100小時,生育率就會減少0.076,以每月上班22天計算,每天加班並不到1小時,但造成生育率的降幅卻可能是現金補貼、托育覆蓋難以補足。

王兆慶認為,以現金補貼達到促進催生效果可能仍非常有限,要解決少子化,必須還得改善工作與家庭的相容性,公共托育與友善職場是關鍵因素,或許可參考瑞典育嬰假彈性化,媽媽不用一次請完,可視育兒所需分批使用,以及有些國家採取家有2、3歲嬰幼兒,每天工時減1小時等做法。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部主任覃玉蓉也說,解決結構性問題仍是翻轉少子化根本之道,生養小孩不只消費增加,更需要照顧時間,即使祭出現金補貼政策,但青年低薪、高房價問題不改善,就算想生的人也會一再推遲生育年齡,希望待經濟狀況穩定再說,且過長工時無法調整的話,生養仍是大不易;另外,幼托又要如何兼顧品質管控與達到需求服務量,政府也應該說清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