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膝關節退化內翻變O型腿 退休男矯正手術恢復行走

2018/05/16 17:17

患者吳先生(中)與其妻子一起到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感謝醫師張伯羣治好他的左腳。(記者王俊忠翻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退休後的吳先生原本想好好享福、遊山玩水,但膝關節退化卻常搞怪,輕者內側刺痛無法開心散步,或是紅腫痠痛影響生活,近幾年越來越呈現O型腿,吳先生在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骨科門診確認關節退化內翻超過10度,經張伯羣醫師評估,患者接受矯正手術,出院後例行回診復建,如今左腳已是正常直線還可恢復正常行走,免去換人工關節的破壞性手術。

張伯羣說,大部分膝關節退化變形都是從內側關節面開始,隨之而來是逐漸內翻變形與行走困難。過去針對膝關節退化,除了保守治療吃藥、復健及休息外,往往只剩更換人工關節這最後手段。

不過,換人工關節其實是種破壞性手術,是將膝關節原有軟骨及韌帶切除,用金屬覆蓋後,中間附加墊片,讓植入物替代原有關節功能。但人工關節畢竟不是天生的,設計上會有先天限制,除了墊片磨耗有年限,彎曲角度要超過120度很不容易,此外感染風險也要注意。

其實中後期的膝關節退化,如果只有內側關節面磨耗,不一定要更換人工關節,張伯羣指出,HTO高位脛骨截骨矯正術(High tibial osteotomy)是另種選擇,HTO手術保留所有關節面的軟骨韌帶,在關節下方開一缺口,把一小塊骨頭補進缺口,最後上下兩端用鋼板固定好,把內翻矯正成直線,使上半身重量平均分布在膝關節左右。

張伯羣表示,手術後用時間讓骨頭好好癒合,助行器保護一至二個月即可恢復一般行走;關節處因重力平均分布也改善疼痛。

張醫師提醒,HTO高位脛骨截骨矯正術好處雖很多、但不是萬能,如關節磨耗變形太嚴重、體重過重,或抽菸影響骨質的族群,就不太適合施做;體重適當同時體力良好、不抽菸患者,可以考慮用截骨矯正來取代人工關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