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薪僅17K 復康巴士駕駛抗議控血汗

伊甸基金會工會的復康巴士駕駛聚集台北市議會門前抗議。(記者黃建豪攝)

伊甸基金會工會的復康巴士駕駛聚集台北市議會門前抗議。(記者黃建豪攝)

2018/05/16 14:53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復康巴士合約廠商之一的伊甸基金會,因給予駕駛的基本薪資過低、工時過長導致伊甸基金會工會從本週一發起罷工,工會今天下午聚集台北市議會抗議,不滿每月底薪僅1萬7280元,需每天加班10小時以上,才能領到3萬的報酬,要求台北市政府介入,但台北市公共運輸處表示,這是勞資協調問題,他們無法直接介入,只能未來考慮修改合約,想辦法提高駕駛的待遇。

伊甸基金會工會指出,伊甸復康巴士每月的底薪僅1萬7280元,若要領到每月3萬元收入來免強養家活口,每天得加到10小時或11小時,且駕駛每天1小時的休息時間仍須待命,但這1小時得加班費,伊甸卻不願付給駕駛薪水。

工會因此提出伊甸基金會提出4點訴求,包含基本薪資須調整1.2倍;依年資發給駕駛每一年6萬元的健康補償;每天工時縮短1小時;給予強制退休補償金,並訴求台北市政府重新檢討標案,將復康巴士這類的社會褔利事業收回公營,免得因外包導致勞工受害。

公運處一般運輸科長王郁凱表示,這都是勞資協調問題,不是主管機關問題,要看雇主(指伊甸)願不願意給,公運處與工會開過會議後,已經了解工會的訴求,將轉給伊甸促進雙方溝通。

至於北市府能如何協助工會?王郁凱說,伊甸基金會的合約今年就到期,只能看未來能不能在合約中,直接保證駕駛的薪資條件,但也要怕訂得太高,就沒人來投標,因此還再考量,畢竟北市府沒有自己的駕駛,所以只能外包給民間。

伊甸基金會交通服處長王昭恕回應,縮短工時部分,勞資雙方都可以溝通,薪資也能再協商,並希望未來市府能在合約中增加預算,至於健康補償金與強制退休金,這兩個比較沒辦法,畢竟不是他們所擁有的機制,若工會仍對薪資結構有問題,他們也不排除讓勞動局介入協調,基金會從沒關閉溝通的窗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