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宿舍2年火災5次 中市議員要求市府介入

市議員鄭功進指出,台鐵宿舍缺乏管理,成為公安隱憂。(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員鄭功進指出,台鐵宿舍缺乏管理,成為公安隱憂。(記者張菁雅攝)

2018/05/15 16:2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市東區復興路四段上的台鐵宿舍因缺乏管理,被遊民佔據,2年發生5起火災,最近1個月更發生2起火災,成為公安隱憂,多位市議員今日在議會質詢時要求市府應有積極作為,甚至藉由容積移轉、以地易地、聯合開發等方式,取得開發主導權;市長林佳龍表示,已指示副市長林陵三召集會議,與台鐵協調,並確保不再發生火災。

議員鄭功進表示,這17戶台鐵宿舍不具文資身分,以致文資處「依情不能管、依理不能編、依法不能接」,僅能要求台鐵加強管理,而無裁罰的法源基礎,建議市府成立專案小組,並邀台鐵參加,徹底解決台鐵宿舍公安問題。

議員江肇國指出,台鐵計畫將這處宿舍採BOT方式改建為大樓,但此舉將與周邊的鐵道文化園區景觀不搭,他認為市府可與台鐵協調,透過容積移轉、以地易地、聯合開發等方式,由市府取得開發主導權。

議員李中則說,林佳龍在2016年12月曾表示將成立信託基金,以保存文化資產,如果1年半過去了,信託基金在哪裡?

議員顏莉敏更指出,自2000年以來,台中歷史建物發生重大火災案件至少12件以上,外界戲稱歷史建物都有超自「燃」現象,市府對保存文化資產的態度被動,未盡到督管責任。

林佳龍表示,因台鐵管理不當數次造成火災,可能危急周遭市民安全與財產,他已指示副市長林陵三召集會議,與台鐵協調,要求在BOT前務必做好安全工作,確保不再發生火災,對於不具文資身分的建物,會請台鐵盡速拆除或清理;另外,他希望能處分部分抵費地,以成立文資保存信託基金,市府正在研議中。

文化局長王志誠指出,台鐵宿舍群雖不具文資身分,但坐落土地屬歷史建築台中火車站附屬設施及建築群內,由台鐵台中工務段管理,市府為強化公共安全及文資保存,除請管理單位加強維護外,也會請警察局加強巡邏,消防、都發、文資等相關單位將不定期巡視,抽查維護管理情形。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將要求台鐵確保宿舍不再發生火災。(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將要求台鐵確保宿舍不再發生火災。(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