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伊甸基金會剝削 復康巴士司機罷工

伊甸基金會企業公會及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今天上午於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指伊甸基金會承攬北市府所發包的復康巴士標案,,宣布即日起若未改善問題,司機就要在市府前靜坐罷工。(記者鍾泓良攝)

伊甸基金會企業公會及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今天上午於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指伊甸基金會承攬北市府所發包的復康巴士標案,,宣布即日起若未改善問題,司機就要在市府前靜坐罷工。(記者鍾泓良攝)

2018/05/14 14:0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身障人士常使用的復康巴士被爆司機血汗,伊甸基金會企業公會及全國自主勞工聯盟,今天上午於台北市政府前抗議,指伊甸承攬北市府所發包的復康巴士標案,駕駛卻長年被占用每日1小時休息時間,卻從不支付加班費;而司機底薪長期以來只有17280元,每天須加班到11小時才能領有3萬元,質疑市府長期放任伊甸基金會違規,宣布即日起若未改善問題,司機就要在市府前靜坐罷工。

工會表示,之前在2015至2017年,連續3年伊甸基金會都違反勞基法,違反項目包括加班未給加班費、休息時間不足等,但仍認為勞動局不夠力;更補充工會之前也願意與基金會仲裁,但對方卻堅持中華民國仲裁協會,工會須繳交10到15萬元的費用,吃定弱勢駕駛。

因此他們提出,底薪應調整為基本工資的1.2倍;補償長年剝削司機每日1小時的加班費;並要求減少駕駛工作時數降低為8小時,超過者視為加班等訴求。

伊甸基金會社會事業處長王昭恕表示,上週收到司機罷工訊息,優先安排所有身心障礙者有車可以搭,除了召回休假司機及其他車隊駕駛,同時也有聯絡無障礙計程車,對於身心障礙者都沒受影響。至於雙方是否將和議仲裁,王說,司機若有訴求也應提出相對的保證金,對雙方比較有保障,因此表示若司機認為有損害要求賠償,那就走民事訴訟。

至於司機質疑基金會挪用補助費,王昭恕這些補助包括了薪水、油資、租金等等,但保證全部都指用復康巴士項目。他補充,全部補助費中,有一半是人事費,但也說補助費無規定固定比例分配。

根據交通局表示,復康巴士標案之前流標一次,原因為無人投標,預計六月將會再上網招標。王昭恕說,基金會有領標,但指出司機休息時間仍有待釐清,若市府不明確規定,那麼可能就選擇不投標,同時也須負擔所有的司機1200萬元的資遣費。

勞動基準科專員康水順說明,勞動局立場是希望雙方可以向勞動局申請和議仲裁。他說,只要有申訴就絕對會介入檢查,直到改善為止。

工會也指出,依據公運處所開出的標案內容,裡面就列了308天的工作日,遠高於扣除國定假日後的249工作天,明顯違法。公運處副處長尚錦堂表示,解釋308天是為了算出全年總服務趟次,並非指司機要上班308天,意指基金會須滿足每車每天9趟服務趟次,但同時也要依法安排人力。

但工會也質疑,公運處所給的就是每趟次補助費為248元,但沒有規定其中有多少比例要用在司機上面,這樣的作法彷彿就是錢全部進到「大水庫」,再由基金會決定如何分配,剝削到司機權益,要求公運處設定標案時,須納入補助部分比例要留給司機;尚錦堂表示將會研究。

社會局身障科科長廖秋芬說,社會局會積極關切,邀請工會、基金會及工運處研究出共識,不樂見司機罷工影響到身障人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