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老翁O型腿膝蓋痛8年 經MAKO手術回春

2018/05/14 11:37

採用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手術,可使用電腦斷層影像直接建構出手術部位的3D立體圖像。(童綜合醫院提供)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73歲陳姓老翁,8年前即罹患退化性關節炎,致雙腿膝關節腫痛,腿型變形成O型腿,因擔心傳統膝關節手術後疼痛及疤痕大,且術後效果不佳,遲遲不敢手術,經人介紹獲知童綜合醫院引進國際最新的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求助骨科部主任謝國顯進行精準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隔天就能下床行走,解決折磨8年的宿疾,笑稱「膝蓋終於回春」。

陳姓老翁的膝蓋關節軟骨因長期使用磨損變形(箭頭處)。(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骨科部主任謝國顯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為老化引起,因為人體骨頭從出生後就一直使用,導致兩個骨頭的接觸面(關節軟骨)逐漸磨損,如同骨頭間失去潤滑,患者因骨頭間摩擦產生刺痛和關節痠痛,造成行走十分辛苦。

採用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手術,可使用電腦斷層影像直接建構出手術部位的3D立體圖像。(童綜合醫院提供)

謝國顯說,使用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系統進行單髁膝關節換置手術,術前針對患部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手術中就可使用電腦斷層影像直接建構出手術部位的3D立體圖像,讓醫師能夠極精準依照病患骨骼尺寸更換最合適的人工膝關節,避免傷害健康的骨頭、組織及韌帶,用最小的傷口與最少出血量重塑健康膝蓋。

陳翁經手術裝置人工膝關節後,活動不卡卡。(童綜合醫院提供)

相對於傳統膝關節換置手術,傷口長達15公分,MAKOplasty單髁膝關節換置手術傷口僅5到8公分長,且術後可不放置引流管,患者隔天即可下床行走。

陳翁經手術更換人工膝關節(箭頭處)。(童綜合醫院提供)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徐少克表示,退化性關節炎雖是普遍疾病,患者多為年長者,經由微創手術可提供更精準與安全的治療,傷口小與出血量少,可減少高齡患者的負擔,並縮短恢復期,讓患者及早回歸日常生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