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變黃金過時啦!竹縣想拚讓垃圾變能源

正隆后里廠廠長林榮榛(右)向新竹縣長邱鏡淳(左)解釋如何讓廢棄物轉變成為能源燃料。(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正隆后里廠廠長林榮榛(右)向新竹縣長邱鏡淳(左)解釋如何讓廢棄物轉變成為能源燃料。(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2018/05/14 09:56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計畫把過去2年配合鄰近焚化爐歲修所暫置迄今的2萬公噸垃圾去化,決定爭取經費做「打包」,想要減少污水滲出也降低臭味逸散,還期待作業過程讓部分垃圾轉變成新的「能源」做成工業用燃料棒。

在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牽線下,新竹縣長邱鏡淳爲此參觀專門造紙的正隆公司設於台中后里的廠房,就是要觀摩該廠如何以「能資源整合」的循環經濟作法,把廠回收來、夾雜一堆亂七八糟各類廢棄物的廢紙,轉變為可當為汽化爐燃料的RDF(廢棄物衍生燃料),轉而可以在生產製程中派上用場。

正隆后里廠廠長林榮榛說,該廠主要產品有裱面紙板、瓦楞芯紙、紙管紙等工業用紙,以及道林紙、輕塗紙、銅版紙等文化用紙。他們每年使用回收廢紙超過80萬公噸。

林榮榛說,「能資源整合」的作法是把回收廢紙分離出纖維之外的殘渣,經過粗破碎、細破碎、磁選...,再把不能燒的廢棄物鐵、金屬拿掉,把剩下的塑膠、紙渣壓造粒成RDF,作為供應廠區汽電共生系統的燃料,讓汽化爐產生合成的氣,再用燃燒爐產生的熱氣,就可用在紙的生產製程中。

縣長邱鏡淳發現該廠存放和處理廢棄物的區域,跟可做汽化爐燃料的RDF氣味都不太重,環境也整理的很好,重要是技術已經成熟,期待這套處理模式也可以在新竹縣計畫中的垃圾「打包」工作有效運轉。

縣府環保局表示,新竹縣已獲得環保署450萬元,作為進行多元垃圾處理計劃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作業計畫、以及後續招商事宜。在未完成前,呼籲鄉親配合加強垃圾分類、減量。對於過去兩年因為鄰近焚化爐的歲修,導致暫置垃圾的掩埋場,也將請各鄉鎮公所清潔隊加強消毒。

縣府也表示,雲林縣得到環保署補助執行的「移動式垃圾全分選場及產製RDF5計畫」,已於今年3月中以2800多萬決標,6月底前可望完成試車,7月起,計畫將以每天100公噸的操作量運轉。

讓廢紙轉變為可當為汽化爐燃料的RDF(廢棄物衍生燃料)。(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讓廢紙轉變為可當為汽化爐燃料的RDF(廢棄物衍生燃料)。(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正隆公司后里廠內正把夾雜有各類廢棄物的廢紙進行回收再處理。(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正隆公司后里廠內正把夾雜有各類廢棄物的廢紙進行回收再處理。(圖由新竹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