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服務有城鄉差距 使用率差15倍

南市社會局從2015年推動「小規模多機能」,讓日照中心納入臨時夜間留宿服務。(記者邱灝唐攝)

南市社會局從2015年推動「小規模多機能」,讓日照中心納入臨時夜間留宿服務。(記者邱灝唐攝)

2018/05/13 17:12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市社會局為完善日間照顧中心的功能,從2015年開始推動「小規模多機能」,納入臨時夜間住宿服務,只是推行至今也出現城鄉差距,都會與鄉村地區除了申請事由有別,使用率也相差15倍;照管中心主任洪明婷表示,位於前者的中心每月可達近30人次,但後者僅有2人次。

社會局從2015年推動「小規模多機能」,讓日照中心納入臨時夜間留宿服務,解決日夜處在不同環境的問題;洪明婷解釋,對於失智症長輩來說,陌生環境容易引起長輩們的不安全感,因此小規模多機能的服務能提供熟悉的生活環境、熟識的工作人員,不僅家屬能放心喘息,也讓長輩結束日間的課程活動後,晚間能繼續進行自行備餐、收拾餐具等生活自立能力。

不過,留宿服務在都會及鄉村的接受和使用程度大不相同;洪明婷指出,台南目前共有6間提供此服務的中心,位在東區2處、中西區1處的中心每月可達近30人次,但白河、玉井及西港區各1處的中心每月僅收2人次。懸殊的數據源於兩者看待日照中心的想法,位在都市的民眾大多於連假時申請,但在鄉村的民眾則是因工作分身乏術才送至中心,而且長輩排斥的程度也更高。

對此,洪明婷表示,社會局未來將持續宣導,讓更多市民得知服務且打消長輩的疑慮,而今年也將在後壁、仁德及七股新增3處中心,為24小時備戰的照顧者減緩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