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母則強!血管瘤「草莓媽媽」 為女勇抗歧視與心魔

明天就是母親節,血管瘤草莓媽媽筱嵐特地寫信給女兒,道出自己的過往,如果有一天,她或其他患者受人取笑時,希望女兒能抬頭挺胸告訴大家:「不可以用外表取笑別人!」(陽光基金會提供)

明天就是母親節,血管瘤草莓媽媽筱嵐特地寫信給女兒,道出自己的過往,如果有一天,她或其他患者受人取笑時,希望女兒能抬頭挺胸告訴大家:「不可以用外表取笑別人!」(陽光基金會提供)

2018/05/12 20:5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當母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血管瘤「草莓寶寶」要當媽媽,更要克服心魔與惡劣的言語搏鬥!曾經流產過的筱嵐(化名),不但右耳失聰,一出生更是草莓寶寶,從沒想過可以生兒育女的她,3年前喜獲女兒,真正聽到女兒心跳聲時,讓她當下感動得掉下眼淚,她說,因為女兒,她才學會當一個堅強有自信的「媽媽」,也活出自己新的人生。

「如果只是腮紅,該有多好?」38歲的筱嵐是俗稱的草莓寶寶,患有「血管瘤」,一出生,右臉上就烙印著一大塊紅色印記,也讓她的童年在許多異樣眼光與不友善的言語中度過。她說,有人會說,「唉唷,會不會有傳染病?」甚至還有人說,「妳應該跟班上的智障坐在一起,你們是一對」,這些話語,直到長大成人,都在筱嵐心中揮散不去。

由於臉上的血管瘤無法根除,就算動手術也會不斷復發增生,化妝也還是遮蓋不了,筱嵐因此封閉自己,盡量不出家門,甚至患上憂鬱症,她說,曾在人來人往中大哭,更有自殺念頭,認為社會都遺棄她,相當徬徨很無助,雖然結婚後有丈夫的鼓勵,她還是踏不出那一步。

儘管雷射後還是會復發,筱嵐為了女兒,終於下定決心持續進行雷射治療,她說,是女兒涵涵給了自己動力,希望以後參加女兒學校的家長會時,是以有自信的媽媽現身。由於自己是陽光基金會成員,以後也會帶著女兒參加基金會活動,認識更多有類似經驗的人們,更加理解他們。

「不要讓別人的眼光及言語上刺激,讓自己不開心,要活出自己喔!」明天就是母親節,筱嵐特地寫信給女兒,道出自己的過往,她說,雖然女兒現在還讀不懂,但是以後會給女兒看,但願女兒成為有同理心的人,如果有一天,她或其他患者受人取笑時,希望女兒能抬頭挺胸告訴大家:「不可以用外表取笑別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