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乳癌放療調控「閉氣20秒」 心肺放射線劑量大減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林佳輝說,以「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奇治療讓120名病人受惠。(記者王捷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林佳輝說,以「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奇治療讓120名病人受惠。(記者王捷翻攝)

2018/05/12 00:33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放射線治療可明顯降低乳癌復發機率,但接受放射治療時,患者呼吸起伏,放射線會照射到部分肺臟、心臟或肝臟,奇美醫學中心積極推展「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經儀器協助閉氣,治療約20秒休息數秒後,再進行同樣步驟,2010年11月至今,120名乳房腫瘤病患肺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20%及心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60%。

主動式呼吸調控是請病人以口咬緊呼吸管,並主動深吸氣,再由機器輔助病人閉氣,而暫時無法吸吐氣,在閉氣這段時間進行放射線治療約20秒,休息數秒後,再進行同樣步驟,直到治療結束。

這樣的優點有三,其一在於減少呼吸起伏,提升照射的精確度;第二在於深呼吸閉氣時,能增加肺臟的體積,以減少肺臟被照射的相對體積;最後是能在於讓胸壁遠離心臟,以降低心臟被照射的劑量。

不過,主動式呼吸調控也有缺點,就是病人需花一些時間先學習如何配合呼吸,且治療時間會增加5到10分鐘。奇美醫學中心自2010年11月至今,有120名乳房腫瘤病人接受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成果是肺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20%,以及心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6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