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技專院學生實務專題賽 153件作品入圍

四位修平科大資管系學生研發「居家照顧智慧防失系統」。(記者蘇金鳳攝)

四位修平科大資管系學生研發「居家照顧智慧防失系統」。(記者蘇金鳳攝)

2018/05/10 15:37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今年的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今天在台中市舉行,有1525作品報名,有153件作品入圍展示,已舉辦17年來,每一年都有不少學生的作品因充滿創意,被企業看中,平均有3成商品化,其中醫護類的作品最受青睞。

2018年全國技專院校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今天在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舉行開幕式,共計收到1525件來自全國61所技專院校的作品,經初審後,有38所學校153件專題作品脫穎而出入圍決賽,所有入圍的作品即日起展至12日,當天將公布決賽結果。

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活動已辦了17年,讓學生藉著實務的製作,學習如何解決問題,而學生也透過實務的製作,獲得很大的成就,有些學生的點子相當好,獲得企業界青睞,有3成以上的作品,再經過一些改善,成為商品化的產品。

楊玉惠表示,學生所研發的產品,與民生生活息息相關,尤其這2年老人化嚴重,學生也有很多作品朝醫護類去研發,也很受企業喜歡,例如因為嬰兒很容易翻身,若不小心就會窒息,曾有學生研發可以綁在嬰兒身上的物品,只要嬰兒翻身就會發出聲音,很受企業喜愛。

今天在會展中心的展示作品皆是入圍作品,有分17類群,其中修平科大資管系4位大四生沈汎奇、林聖傑、張凱傑、許文祈,有感於台灣人口老化嚴重,而時常看到媒體報導老人走失,警察協助家屬找人的新聞,因此4人在大三時,就開始研發「居家照顧智慧防失系統」。

防失系統就是給老人家戴上可以照相的手表,而家屬要有智慧手機,一旦老人走失,家屬告知系統人員,系統人員便開始利用遠端智慧,啟動老人家上的手錶上拍照功能,老人家在那裡,手表拍照後就會傳回系統,家屬便可以該地點找回長者所在地。

另外,系統平時就收集老人時常出現的地點,做為大數據,一旦老人家走失,就可依據大數據來算出老人最可能出現的地點,非常有創意。

相關影音

教育部今天在台中市舉行技專校院的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記者蘇金鳳攝)

教育部今天在台中市舉行技專校院的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