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260萬農民請命 雲縣長促中央取消水井行政規費

雲林縣函文經濟部爭取修正「水權登記收費標準」,免除農用、家庭用水井規費。(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函文經濟部爭取修正「水權登記收費標準」,免除農用、家庭用水井規費。(記者林國賢攝)

2018/05/10 15:12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為全國260萬農民請命,雲林縣府今天函文經濟部要求修正「水權登記收費標準」,免除農用、家庭用水井規費,落實照顧農民政策,符合水資源利用公平正義原則。

李進勇指出,水源是農田命脈,灌溉區農田有充足水源,且「水租」已取消多年,反觀非灌溉區農田農民經常遭遇無水可耕作困境,只好花錢繳鑿井,還要定期繳交規費,一頭牛剝二層皮,非常不合理,應比照補助農田水利會水租模式,免除水井規費。

李進勇強調,縣府已宣示永不向雲林縣農民收取水權規費,但水井納管屬於全國性問題,其他縣市農民也會面臨同樣問題,中央政府應正視此一問題,修正相關法規,將免收水井規費法制化,落實照顧農民,避免一國多制爭議。

雲林縣府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過去政府基於保護水資源,防治地層下陷,嚴格查緝非法水井,並採「即查即封」措施,影響農民耕作權益,縣府與配合中央民代爭取兩度修法,以「條件納管」取代原本的「唯一填塞」,協助農民取得合法水權。

許宏博指出,全縣水井合法納管有16萬多口農田水井及2萬多口家用水井,有了合法水權,就不必擔心被檢舉封填,無水可用困境,另有合法水井農田價值也會提高,對農民是一大德政。

李進勇強調,協助農民取得合法水權,是政府對農民的德政,既然是德政就不應只做半套,中央應立即取消水井登記規費,而在中央修法之前,縣府會貫徹全額補助水井規費政策,請民眾不要聽信謠言,最後導致權益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