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府自打臉?都更喊公開透明 竟與斯文里不同意戶喬換屋

台北市府推動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3年,預計18日將拆除。(記者鍾泓良攝)

台北市府推動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3年,預計18日將拆除。(記者鍾泓良攝)

2018/05/10 00:3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推動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3年,預計18日拆除。然而,市府打著「公開透明」的名號,但為了讓4戶不同意戶點頭,都更處竟主動向不同意戶私下磋商,想用政府分回的93戶房屋,跟不同意戶所分回的房屋交換,藉此讓彼此換到想要的房屋。可議的是,並非所有人都有收到換屋訊息,有部分同意戶不滿地說,去年在選配期間沒有揭露可以跟政府換屋的事,現在突然幫不同意戶加開條件,整個公辦都更的「公開透明」大打折!

長期關心都更的律師蔡易廷聽聞市府作法,難以置信,直說不合理,批評這些手段都是民辦都更常見的陳窠爛臼,行政機關推動公辦都更還是這套,直呼太扯!他說,市府所走的是權利變換,非協議合建,就應該把所有資訊公開給所有人,若同意戶、不同意戶有資訊落差不僅違背權變原則,更可能違反大法官釋憲文,也說市府恐也違反「行政程序法」,未來都會有法律爭議。

都更處主秘謝明同不諱言,確實有跟不同意戶談過換屋,希望藉此卸下不同意戶的心防,但目前並無人因此同意。謝明同也說,部分同意戶因為選配時選到權值較高的房屋,無法負擔差額,市府有透露未來可能會有換屋機會,只是現在一律先不處理,最後還是會回公平機制操作,認為對大家都是公平的。

而選配期間沒有揭露換屋消息給全部住戶,謝明同說,當時選配並未設定一定會有不同意戶,「我們當然不希望有這些方案來跟大家講,是怎樣,鼓勵大家不同意嗎?」,並強調這是溝通戰略,認為不同意戶已打槍就沒有公不公平問題,「我的真誠,他也不覺得被感動啊!」

不同意戶鍾家、羅家都坦承都更處有主動向他們磋商換屋。鍾太太表示,年初時市府多次派員跟他討論,但自己的問題在於估價問題,因此始終都沒有同意。而市府雖說目前尚未處理換屋,但有同意戶表示,因為不滿房屋條件,已換過兩、三次了。

斯文里同意戶、斯文里三期都市更新會總幹事王賓崑認為,市府去年選配是先讓居民選屋,再選出剩下的93戶,認為政府拿自家房屋交換不影響到同意戶權益,認為可接受。至於未揭露換屋資訊給所有民眾,他則認為居民對都更流程不熟悉,就算把所有資訊揭露,未必大家都能全盤吸收;他最後僅希望公辦都更能順利進行,讓所有人能早日回家。

長期關心都更的律師蔡易廷直說市府私下喬換屋不合理,批評這些手段都是民辦都更常見的陳窠爛臼,行政機關推動公辦都更還是這套,直呼太扯!(記者鍾泓良攝)

長期關心都更的律師蔡易廷直說市府私下喬換屋不合理,批評這些手段都是民辦都更常見的陳窠爛臼,行政機關推動公辦都更還是這套,直呼太扯!(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