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鬆綁日食進口 謝長廷:證明管制純為政治考量

駐日代表謝長廷(左)九日參加「亞東親善協會」新任長衛藤征士郎(中)就任典禮時接受本報訪問,對中國將鬆綁日本食品進口管制問題表示,證明中國的管制純為政治考量。(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左)九日參加「亞東親善協會」新任長衛藤征士郎(中)就任典禮時接受本報訪問,對中國將鬆綁日本食品進口管制問題表示,證明中國的管制純為政治考量。(記者林翠儀攝)

2018/05/09 19:1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九日報導〕中國高層領導人相隔8年訪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次帶來的見面禮之一就是放寬日本食品的進口管制。中國在福島核災後禁止10都縣食品進口,9日的日中鋒會中,雙方確認設立協商廢除或放寬限制的聯合專家組,以研議鬆綁細節。有消息指出,由於台灣禁止日本5縣食品進口與中國重疊,中國可能會選擇5縣之外的地方優先開放,以牽制台灣,阻止台日友好關係的發展。

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事實證明中國基於政治考量管制日食進口,台灣要以科學及國際標準解決日食問題,不能被泛政治化誤導推向反日陣營。

2011年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中國全面禁止進口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埼玉、千葉、東京、新潟、長野等10都縣的農林水產品。台灣則是全面禁止進口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5縣農林水產品,換言之,台灣禁止的5縣與中國重疊。

福島核災發生至今已逾7年,全球各國已逐步解除對日本食品進口的禁令,僅有中國和台灣絲毫未鬆綁,對於日中關係回溫,中方即將放寬禁令。

謝長廷今天參加「亞東親善協會」新任長衛藤征士郎就任典禮時接受本報訪問表示,證明中國的禁止是基於政治考量,雙邊關係不好就禁,關係變好就能開放,明顯不是基於安全考量。中日關係不好所以禁止,可是台日關係良好,為何要跟著禁,台灣要有科學判斷,事實證明11萬件的抽查從來沒有問題。

在台灣提及此問題,很多人就罵「媚日」、「不顧人民健康」,其實這是一種牽制,被泛政治化的誤導推向反日陣營,台灣要以科學為根據,符合國際標準,這樣才能跟中國不一樣,台灣要以國際的語言和國際溝通,不然未來將如何參加FTA、CPTPP等國際組織。

日中兩國去年建交45週年,今年則為「日中友好和平條約」締結40週年,雙方關係回溫,李克強8日以「公賓」身分訪日,參加日本擔任主席國的日中韓峰會,今天會談中李克強邀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適當時機正式訪中。

一般認為,安倍訪中時機可能定在今年秋天,另一方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可能於明年六月藉著參加在大阪舉行的G20峰會訪日。

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統計,2016年日本農林水產食品對中出口額排名第四,達899億圓(約合台幣248億元),中國的管制一旦鬆綁,日本將可進一步擴大對中出口額。所以李克強帶來的見面禮可說是一份大禮,不過中國既然能把13億人口關心的食安問題,拿來當做為日中關係增溫的禮物,這份禮當然不會「白送」。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應該不會馬上全面開放10都縣的日食進口,除了考量中國國內反對聲浪仍高之外,還可能藉此牽制台灣。台灣和日本關係良好,尤其在安倍重掌政權後關係更為緊密,但5縣食品管制進口問題遲未解決,現在已成了雙方關係無法更上層樓的阻礙之一。如果中國刻意保留宮城、福島、茨城、櫪木、群馬5縣,而優先開放埼玉、千葉、東京、新潟、長野等五都縣,透過有心人士的裡外呼應,炒熱輿論加強壓力,台灣政府將更難鬆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