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燒聲」免驚!聲帶囊腫新療法 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

2018/05/09 10:51

聲帶囊腫會造成燒聲現象。(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30歲郭小姐擔任導遊工作,還喜歡和朋友一起唱卡拉OK,嘹亮親切的聲音是她給人的招牌印象,但是去年初開始,郭小姐講話漸漸「燒聲」(聲音沙啞),並且愈發嚴重,經赴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許瑛倢為郭小姐做內視鏡檢查,發現她右側聲帶囊腫,在門診執行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4週後,郭小姐聲音逐漸恢復正常,又可以開心帶團出遊。

經採用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後聲帶囊已清除。(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許瑛倢說,形成聲帶囊腫的因素很多,包括過度使用嗓音,或是酒精、胃食道逆流等刺激,都可能引發聲帶內黏液或是腺體阻塞而產生囊腫,大部分的症狀是會覺得說話很累、聲音沙啞或是唱歌高音唱不上去等。

許瑛倢醫師。(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傳統治療以藥物、語言及手術為主,但藥物、語言治療效果不佳,而傳統手術治療則是進行「喉顯微手術」,手術方式需要插管、全身麻醉、住院,術後禁聲一周,有一定的風險與不便。

許瑛倢說,較新的治療方法是利用微創「聲帶類固醇注射」方式,可在門診做局部治療,不需要住院,也免去全身麻醉風險,不論是聲帶囊腫,或是聲帶結節、疤痕性聲帶,都可以透過「聲帶類固醇注射」獲得緩解。注射方法藉由鼻內視鏡注射,整個過程約20分鐘,病人僅需施打不到口服類固醇劑量的10分之一即可(口服類固醇的劑量約60至100毫克),術後禁聲3天後,就可慢慢開始說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