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恐走入歷史?台北市政府沒商標權 議員好焦慮

台北市議員擔心市政府沒有YouBike的商標權,未來若不與巨大捷安特續約,恐怕不能再用YouBike這個商標。圖為苗栗縣竹南鎮的YouBike。(資料照)

台北市議員擔心市政府沒有YouBike的商標權,未來若不與巨大捷安特續約,恐怕不能再用YouBike這個商標。圖為苗栗縣竹南鎮的YouBike。(資料照)

2018/05/07 16:46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已向智慧財產局申請「熊讚」商標,不過,北市公共自行車微笑單車「Youbike」的BOT合約將於今年底到期,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下午於議會質詢指,因北市府並非Youbike文字、圖案商標權人,在公平競標下,如明年得標廠商非捷安特,「Youbike」名詞恐走入歷史!交通局長陳學台回應,會盡量協調商標使用,不希望此狀況發生。

王欣儀說明,北市府於2008年以BOT模式委託巨大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捷安特)建置和營運的「Youbike微笑單車」,成為北市綠色運具的「代名詞」,但因市府未擁有Youbike商標權及專利權,而讓合約廠商在這10年間,帶著此「服務品牌」到處開疆闢土、拓展市場而獲利不斷。

她表示,北市府也投入6.2億元建置及運營費開辦「Youbike微笑單車」,去年底達成400租賃站、1萬3072輛車之目標。市府在合約期間如使用Youbike商標,除製做市政行銷物品,需先知會捷安特外,若市政行銷涉及商業行為,還需先與捷安特洽談權利金;今年2月,捷安特與北市府才完成簽訂商標授權契約,市府才得以「無償方式」使用商標。

但王欣儀發現,北市府仍未獲得完整保障!自商標授權契約簽訂後,北市府遲未向智財局申請「商標授權登記」,商標授權期間只到今年12月29日、捷安特BOT契約期滿日為止;倘若未來他人侵犯商標權,或是商標權人(捷安特)直接將授權商標「讓與、移轉」他人,市府無法提出任何主張,對於已投入行銷金錢,將造成重大損失!

議員王欣儀質詢交通局長陳學台。(記者郭安家攝)

議員王欣儀質詢交通局長陳學台。(記者郭安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