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遴選案 律師:若提訟需耗3年 籲依法重選

挺管團體舉辦的「新五四運動」後,台大校園裡出現不同聲音的黃絲帶。(記者方賓照攝)

挺管團體舉辦的「新五四運動」後,台大校園裡出現不同聲音的黃絲帶。(記者方賓照攝)

2018/05/07 07:36

教部正式發文退回台大校長遴選案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頻傳,教育部日前決議要退回台大,要求台大遴委會重新依法遴選出合法校長。教育部上週五已正式發文台大,次長林騰蛟表示,此函文並非行政處分,而是要求台大遴委會補正程序,應不適用於訴願或行政訴訟,但台大仍有權提行政救濟。

教部要求補正程序 未做出行政處分

依法不適用於訴願或行政訴訟

教育部認為,候選人管中閔兼職台灣大獨董等,校長遴委蔡明興是台灣大副董,兩人有密切利害關係,由蔡審議並決議管中閔出任校長資格,有失公正。且在校長遴選過程中,管和蔡均明知,台大校方亦知悉,卻未向遴委會或校務會議揭露兩人關係,嚴重影響遴選程序公正性,造成不公平競爭。函文附件也另有註記管中閔未經台大正式核准就偷跑兼職台灣大獨董、審計委員及薪酬委員三職,更有違法爭議。

教育部指出,台大校長一職具重大公共利益性質,但對於校長遴選程序不公平,遴委會和校務會議均未實質處理爭議,因此教育部請台大依相關遴選規定重啟遴選程序。

林騰蛟強調,教育部把全案退回台大遴委會,是要求補正程序,並未做出行政處分,依法原不適用訴願等行政救濟,但如果台大要提訴願,則將需由訴願機關(行政院)進行認定。

律師黃帝穎則分析,台大接著可有兩作為,最好結果是依法行政、重啟遴選,因大學校長遴選在法律上,是遴委受託行使公權力,而原公權力機關、教育部認定瑕疵,且校長聘任權在教育部,實務法律見解上,教育部這次駁案是職務命令與通知,非行政機關對人民的行政處分。

台大若硬要提訴願 須由機關認定

走行政訴訟程序更是曠日廢時

假設台大不願依法重選,是可提訴願,但需釐清,一是這算不算行政處分?若不是,會駁回訴願,若是,才會進入判定處分合不合法問題。而因管中閔有違法兼職,教育部理由具體,未來若台大訴願失敗,就看是否要再打行政訴訟官司。

黃帝穎認為,行政訴訟從高等行政法院到最高行政法院,甚至雙方對裁決不滿,都能提大法官釋憲,恐須兩、三年才有結果,呼籲台大校方不要罔顧師生權益,使台大沒校長而空轉多年。

黃帝穎也提醒,即使訴訟期間,監察院仍可對台大校方行政人員,查明有無違法濫權,進行彈劾、送公懲,連校長遴委也可認定是廣義公務人員,也可透過監察院力量換掉拒絕依法行政的公務人員。

黃帝穎也說,即使台大打贏官司,最後仍是回到教育部要重新認定,這次教育部主要依管違法兼職等理由而退案,遴選爭議多而可能再用其他涉法理由再駁回該案,纏訟下去,管是否還能當校長?台大校長職位空多久?都留有爭議。

台灣大聘管兼職偷跑時間表

台灣大聘管兼職偷跑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