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5位日本人組團來台灣 只為看這位92歲老翁

15位日本詩人來台拜訪台灣傳奇的日本詩人李錦上(句碑右側),參觀寶覺寺的俳句碑。(記者鄭旭凱攝)

15位日本詩人來台拜訪台灣傳奇的日本詩人李錦上(句碑右側),參觀寶覺寺的俳句碑。(記者鄭旭凱攝)

2018/05/07 00:15

〔記者鄭旭凱/台中報導〕15位來自日本四國等地的詩人日前組團來台灣,他們主要目的不是觀光,而是希望一睹台中市這位92歲老翁李錦上的盧山真面目,李錦上創作的日本詩在日本屢屢獲獎,被日本老師喻為「台灣傳奇」,這群日本詩人決定一睹為快。

李錦上從小喜愛日本文學,日本詩創作年齡將近80年,16歲時徘句作品就獲刊登在日本最權威的俳句雜誌「ホトトギス」(子規),多年來更獲得包括日本NHK電視台等各種日本詩創作獎項,去年更榮獲讀賣歌壇「年間賞」(年度最佳作品),讓日本和台灣詩友驚艷不已。

李錦上也參加日本四國著名俳句詩會「なると」,他的作品兩度獲得「なると」俳句雜誌年度冠軍,日本「なると」俳句社老師福島誠淨特別來台灣為李錦上頒發年度特別賞,不料日本詩友得知可以和李錦上見面,竟然爭相報名,原本只有福島夫婦兩個人的台灣行,竟變成15人的旅行團。

福島誠淨表示,日本詩大致有俳句、短歌和川柳等,日本人至今仍喜愛創作日本詩,但每個人通常只鑽研其中一種文體,李錦上不僅三種詩全部精通,且文思和字句運用高超,不斷獲獎,詩友都覺得不可思議,認為李錦上是台灣日本詩壇的「傳奇」。

福島誠淨說,俳句和川柳都只有17個字,短歌也只有31個字,日本人創作時多數只有寫景、寫物或花蟲草木,李錦上的作品巧妙的將感情融入詩句,非常不容易,一再獲獎絕非僥倖。

由福島誠淨和「なると」俳句會同人會長村長和義帶隊的日本詩友旅行團一行人,日前從桃園機場下飛機就直奔台中,在李錦上引導下參觀寶覺禪寺,寺裡有台灣唯二的一座「句碑」(俳句作品刻成的石碑),另一座則位於花蓮吉安鄉的慶修院的句碑則是福島誠淨的作品。

一行人在寶覺禪寺參觀金色彌勒佛塑像、同心公園,也參拜「日本人遺骨安置所」墓園及「靈安故鄉」招魂碑等。

晚間餐會時福島誠淨為李錦上頒發「なると」俳句年度特別賞;李錦上則為大家演唱「雨夜花」的日本版和台語版,現場熱情澎湃。

李錦上隨後又唱一首台灣日治時期的日本童謠「白頭翁之歌」,歌辭只有兩句,大意是「白頭翁從媽媽那裡得到一頂白色帽子,白頭翁就戴著一頂白色帽子。」這首童謠簡單又易上口,與會的日本人從未聽過,不僅現學現唱,也盛讚李錦上樣樣精通,真是日本和台灣之寶。

相關影音

日本「なると」俳句社老師福島誠淨(左)為李錦上頒發年度特別賞。(記者鄭旭凱攝)

日本「なると」俳句社老師福島誠淨(左)為李錦上頒發年度特別賞。(記者鄭旭凱攝)

李錦上獲頒的「なると」俳句年度特別賞。(記者鄭旭凱攝)

李錦上獲頒的「なると」俳句年度特別賞。(記者鄭旭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