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架」潮不斷 墾丁旅宿M型化?傳中階旅店最慘​​​​​​​​​​​​​​​​​​​​​​​​​​​​​​​​​​​​​​​​​​​​​​​​​​​​​​​​​​​​​

恆春半島近期旅宿表現不佳。(記者蔡宗憲攝)

恆春半島近期旅宿表現不佳。(記者蔡宗憲攝)

2018/05/06 22:3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墾丁地區去經歷旅遊人次下滑、多起消費風波後,出現可怕的旅宿「下架」潮​,雖然多數都稱「租約」問題,​​​​​​​​​​​​​​​​​​​​​​​​​​​​​​​​​​​​​​​​​​​​​​​​​​​​​​​​​​​但多數業者坦言中國客減少後,旅宿供給量太多,平均房價3、4000元的中階旅店受傷最重,整個旅宿業也成M型化,業者們期盼解決機場問題,帶入新南向的商機。

中華民國旅館業全聯會理事長、恆春資深旅宿業者張榮南指出,恆春半島觀光業從去年至今年成「慘業」,在整個南部地區全年平均住房率都低於六成,其中屏東及墾丁地區更是低於五成,從去年底開始,不斷有旅館民宿傳出「下架」及虧損,其中多數都是價格3、4千元中階民宿及三、四星級旅館。

「價格不見得是M型化主因。」一名資深旅宿業者認為,高檔旅宿從5、6千略降至3、4千元價格,就吸引滿滿訂房,代表的並非價格低,而是景觀、品質或服務被普遍認可,是「撿到便宜」的心情。

一名資深導遊分析,部分不肖中階旅宿,本來住宿品質就堪慮,一晚要價3、4千元,是因為「不挑食、被騙一次、訂不到房」等類型房客湧入,營造出生意不錯的假象,如今市場略微冷清,一晚賣1、2千也乏人問津,遊客寧願選擇價格略高的優質旅宿,或是砍價至一晚5、6百元、一人3百元這類型超低價旅宿。

屏縣府觀傳處副處長黃國維指出,旅宿業成M型化,主要是中客大幅減少後,高價旅宿因需求變少降價,消費者比較CP值(性價比)後,中階旅宿受高階旅宿降價業績下滑,但價格上又沒有超低價旅宿的優勢;唯有增加服務及凸顯特色,縣府將引薦日本優質旅宿業協助業者至海外學習精緻經營觀念與做法。

張榮南認為,「要救恆春半島旅遊,唯有恆春機場包機」,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目前因為班機多在北部,南部地區完全收到沒有這塊遊客,恆春機場包機後將能與高雄、台東成為三核心拼南向觀光,不再只是被路過的景區。

一名資深導遊則建議,恆春半島社區生態旅遊旺盛,政府如能補助學校親子旅遊以及全國社區互訪交流,對受到聯航重創的墾丁國旅行程將有所提昇,「但整個墾丁旅宿餐飲的消費,業者必須自律避免在有『坑客』傳言。」

墾丁地區不再總是人車滿滿。圖為資料畫面。(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地區不再總是人車滿滿。圖為資料畫面。(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