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教授、學生雙獲周大觀獎

(左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資工系大四生劉庚銘,獲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及熱愛生命獎學金。(記者黃旭磊攝)

(左起)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資工系大四生劉庚銘,獲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及熱愛生命獎學金。(記者黃旭磊攝)

2018/05/04 21:23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中山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王致遠、中山資工系大四生劉庚銘,獲周大觀基金會熱愛生命獎章及熱愛生命獎學金。

王致遠被周大觀文教基金會譽為「奇蹟教授」,從全球推薦2534人中脫穎而出,榮獲2017年第20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回憶過往,2015年不明原因感染,導致多重器官衰竭險死,4肢被迫截肢後裝上義肢,重返校園,2017年3月等到合適捐贈者,完成台灣首例雙臂異體移植手術,挑戰極限、戰勝死神、教出希望精神感動學子。

王致遠回首來路,表示醫生要截掉手腳,整個人嚇呆,當時母親問「可以接受一個不一樣的人生嗎?」他回答「我沒有選擇的權利。」就這樣進了手術室,術後第一次在手術室醒來,痛到大喊「殺死我好不好」,第二個感想是「我知道當人彘是什麼樣子了。」

劉庚銘罹患先天重度腦性麻痺,影響口語和肢體功能,但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完成大學學業後將攻讀中山大學資工研究所,致力研發智慧型輔具,希望成為輔具機器人博士,幫助所有身心障礙者。

劉庚銘從國小就讀普通班,和正常孩子一起求學,母親、奶奶每天接送,母親鼓勵他,「不要認為自己比別人差」。國中時常遭到同儕嘲弄,曾無數次質問蒼天,把殘疾引來自卑與無助轉化為生命美文,作品曾獲第11屆文薈獎散文類優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