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一勞工大遊行吶喊六大訴求 勞動部回應5個

「五一行動聯盟」1日發起「勞工大遊行」,參加勞工舉標語表達六大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五一行動聯盟」1日發起「勞工大遊行」,參加勞工舉標語表達六大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2018/05/01 18:47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今天5月1日是勞動節,數個勞工團體發起「勞工大遊行: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反過勞」,遊行隊伍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向總統府方向怒吼六大訴求。對於大遊行訴求,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遊行上的聲音和建議,勞動部都聽到了,調薪資、反過勞等議題也是勞動部的政策方向,會和勞工們一起努力。

六大訴求分別為:「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爭取勞工每年加薪10%」、「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勞工董事法制化」。

勞動部另發出聲明稿回應訴求,其中提到,勞基法新制彈性有政府、企業內部把關等機制,勞動部會加強勞檢,不容許事業單位違規狀況。

針對基本工資調整,勞動部現已在研議《最低工資法》,在立法前將會遵循現有基本工資審議機制做討論,在今年第3季邀集勞、資、學、政四方委員召開會議檢討基本工資。

關於訴求中提到的「勞保年金維持現狀」,勞動部指出,勞保年金改革草案已經送立法院待審議,會採滾動式檢討方式。

勞動部現也正在評估《工會法》修法方向,在評估方向產出前,為保障各工會得以行使團結權、協商權和爭議權,現已設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的救濟制度。

關於「勞工董事法制化」意見,勞動部認為其中涉及其他多項相關法令修訂,需要有社會共識再行討論。

對於「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訴求,勞動部則不願多做回應或解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