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痘疫情創5年新高 集中國小、幼兒園

2018/05/01 15:08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水痘疫情。(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上週水痘門診就診共873人次,高於去年同期的645人次,並創下近5年新高,同時近4週也有12起水痘群聚事件,主要發生在校園,包含國小7件、幼兒園4件,提醒幼兒出生滿1歲時,家長要記得帶往醫療院所接種水痘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近期水痘疫情呈現上升趨勢,尤以北部與中部較明顯,感染者多為5至14歲的兒童、青少年。

水痘傳染力極強,好發於冬季與早春,可經由皮膚接觸,以及空氣或飛沫、水疱液、黏膜分泌物傳染,潛伏期約2至3週,出疹前5天到第一批水疱出現後5天均有傳染力,必須等完全結痂後才不具傳染性。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國內群體保護力高,因此感染水痘較少見引發重症或死亡,但仍提醒小於1歲的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等是水痘併發症高危險群,感染後容易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等及死亡,要特別注意。

羅一鈞指出,接種疫苗是預防水痘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於幼兒出生滿1歲時帶往醫療院所完成疫苗接種,保護力可達95%、效力維持7年以上,只有不到5%會在7年後逐漸消退。

疾管署建議,校園若有疑似水痘症狀者,必須儘速配戴口罩就醫治療,並落實生病不上課,且隔離期間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做好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已大幅降低後再復學,同住者也應維持良好的手部及環境衞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