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法國鬥牛犬罹惡性腦瘤 以放射治療成功控制

2018/04/30 16:33

中台科大動物放射治療研究中心設有直線加速器,助罹惡性腦瘤法國鬥牛犬成功以放療治療控制。(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毛小孩罹腦瘤若無法開刀,還有機會恢復生機!中台科技大學「動物放射治療研究中心」利用放射治療,成功助罹腦瘤的法國鬥牛犬控制病情,原本突然不斷原地打轉、連主人都不認得的毛小孩經16次放療後,腫瘤縮小,目前行動自如,認知正常;校方指出,創國內以放射治療成功控制毛小孩腦瘤首例。

毛小孩醫療福音!罹惡性腦瘤法國鬥牛犬成功以放療治療控制。(記者蘇孟娟攝)

中台科大健康科學院院長潘銘正指出,毛小孩老化後也會出現人類年老後常見的疾病,包括惡性腫瘤、心臟病、腎衰竭等;其中針對動物腫瘤的治療,台灣目前多使用傳統手術切除與化學治療,但手術往往需大範圍切除腫瘤,多少影響毛小孩術後行動機能,化療也另多有副作用。此外,若毛小孩腫瘤部位不適合手術,往往只能「自生自滅」,均讓飼主倍感不捨。

毛小孩醫療福音!罹惡性腦瘤法國鬥牛犬成功以放療治療控制,恢復行動力。(記者蘇孟娟攝)

中台科大2年前創設全台唯一的「動物放射治療研究中心」,更引進人類醫療等級的直線加速器,讓罹惡性腫瘤的毛小孩在傳統醫療方法之餘,有不同的醫療選擇。

罹惡性腦瘤法國鬥牛犬腦下垂體有二公分腫瘤,部份不適合開刀治療。(記者蘇孟娟攝)

11歲大(約等同人類70歲高齡)的法國鬥牛犬「阿弟」,1月被診斷罹腦瘤,經轉診到該中心治療,動物放射治療研究中心獸醫師薛珮君指出,「阿弟」已出現不認得飼主、失明失聰、食慾不佳,甚至行走困難情況,經檢查發現在腦下垂體有2公分大的腫瘤,造成腦組織腫脹壓迫,影響認知與行動力,因腫瘤部位無法開刀治療,決定採行放射治療。

中心獸醫師葉麗君說,動物因不受控制,放療時均須麻醉,考量病情及動物年齡,麻醉風險相對極高,是放療最大挑戰;經醫療團隊評估後,規劃3個循環共計16次的放射治療。

薛珮君說,「阿弟」完成第一個放射治療循環後,即能認得飼主,也可以自行吃飯喝水,3月完成治療計畫,腫瘤縮小到1點7公分,目前不但可以自在上下樓梯,還能追著球跑,未來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由於動物醫療須自費,自費16萬元幫毛小孩治病的飼主廖小姐說,「阿弟」5個月大時被棄養成流浪犬,她領養「阿弟」近11年,「阿弟」就是家人,去年8月起「阿弟」病情愈來愈嚴重,常原地打轉甚至會哭叫整天整夜,後來甚至認不得家人。

雖找過不少診所診斷,多稱「阿弟」因年事已高,是「老年痴呆」的反應,遲至今年1月才確認罹腦瘤,經轉診到中台動物放療中心終於幫「阿弟」找回一線生機,她說,「能幫家人找回健康,花再多錢都值得」。

中台科技大學醫事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張振榮指出,中心以教學為主要目標,培育學生具專業實作能之餘,並致力開發與研究最新的動物放射治療技術;該中心已收治超過100件病例,提高毛小孩惡性腫瘤的治癒率,「阿弟」是全台首次採放射治療成功控制與縮小動物腦瘤案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