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0年前被高雄船長救起 越裔向我國旗下跪想尋恩人

鄧泰阮情緒激動,向中華民國國旗下跪。(記者葛祐豪攝)

鄧泰阮情緒激動,向中華民國國旗下跪。(記者葛祐豪攝)

2018/04/30 13:0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有洋蔥!感念40年前高雄籍船長的人道救援,解救當年搭船逃離越南、在海上遭逢船難的29位越南難民,其中一位目前已是美國公民的鄧泰阮,今天拜會高市府,捐贈1萬元澳幣,並當場向中華民國國旗下跪,想尋找當年救命恩人。

現年62歲的鄧泰阮(音譯Thai-Nguyen Dang)回憶說,南越淪陷後,當時就讀大學的他,於1978年與胞兄及27名高中同學,搭上小船逃離,往南準備駛往新加坡,2天後船隻機械故障失去動力,在茫茫大海中漂流。

鄧泰阮說,當時暴風雨即將來襲,大家命在旦夕,幸好2艘台灣大型漁船經過,其中1艘靠近,船長下令把29人救上船,不久暴風雨就把他們原先搭乘的小船吹翻。

他情緒激動的表示,這位好心的船長年約40歲,為了保護他們,還把船上10位船員趕到甲板,把船艙讓給他們睡,且船長不索取任何報酬,也不願透露姓名。

鄧泰阮指出,同伴中有一人略聽得懂中文,曾聽到船員提起來自台灣高雄,並說船長會如此熱心援救,是因為「看到他們在海上漂流,讓他想起自己爸媽逃離中國的感覺」。

鄧泰阮說,這艘台灣漁船名稱有個「大」字,本來已經結束捕魚,準備返回高雄,為了他們折返,4天後駛近新加坡海岸,放下救生艇,並給了他們大批食物飲水,才揮手道別。

後來因新加坡政府拒絕越南難民上岸,一行人於1978年7月12日,在印尼丹戎烏邦島登陸,並停留於丹戎檳能的難民營。鄧泰阮後來輾轉到美國就業,成為設計工程師,也取得美國公民,近年則定居澳洲。

鄧泰阮感念台灣船長的義行,今天偕同妻子拜會高雄市政府,希望透過市府協尋船長,由市府副秘書長蔡柏英接待,他並穿上自製印有「高雄漁民」字樣的T恤,表達對高雄深深的感謝。

蔡柏英表示,鄧泰阮提供的資訊有限,海洋局利用漁業管理資訊系統,比對查詢可能的船名,逐一調查、詢問可能的18艘船隻船東,但因已過了近40年,目前仍無所獲,會繼續向漁業界耆老查訪。

鄧泰阮一時情緒激動,突然在市府貴賓室向中華民國國旗下跪,在場人員趕緊把他扶起來。他哽咽的說,會窮盡餘生之力,讓子孫及朋友知道台灣漁民的善行,未來希望每年都到高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鄧泰阮也捐贈1萬元澳幣(折合台幣約23萬元)給高雄市「漁船海難救護互助基金」,作為對當年高雄人海上義行的報答及回饋。

高市府秘書處長陳瓊華說,「這一段汪洋中的大愛」讓人感動,目前已轉請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駐印尼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協助尋查,希望透過當年搭乘的救生艇編號來調查。

鄧泰阮穿上自製印有「高雄漁民」字樣的T恤,表達對高雄深深的感謝,左邊為他的妻子。(記者葛祐豪攝)

鄧泰阮穿上自製印有「高雄漁民」字樣的T恤,表達對高雄深深的感謝,左邊為他的妻子。(記者葛祐豪攝)

鄧泰阮(左三)捐贈1萬元澳幣給高雄市「漁船海難救護互助基金」,由市府副秘書長蔡柏英(右三)代表接受。(記者葛祐豪攝)

鄧泰阮(左三)捐贈1萬元澳幣給高雄市「漁船海難救護互助基金」,由市府副秘書長蔡柏英(右三)代表接受。(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