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校長爭議續燒 大學校長發起連署、全教總三不運動

台大校長爭議續燒,全教總發起三不運動 ,大學校長發起全民連署。(記者林曉雲翻攝)

台大校長爭議續燒,全教總發起三不運動 ,大學校長發起全民連署。(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8/04/30 08:2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校長爭議續燒,教育部上週五駁回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決定,不聘任財金系教授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全案退回到遴委會初審候選人資格,重選校長。反彈聲浪不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不接受、不忍受、不配合」運動,直到吳茂昆下台為止。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等5位大學校長則發起全民連署,訴求「敦促教育部退出政治干預,尊重大學自主。」

教育部仍重申,教育部沒有干預大學自主,台大校長遴選結果,對其他候選人不公平,管中閔和遴選委員會、台灣大副董蔡明興具有商業利益關係,卻未利益迴避,形成蔡董投管董結果,整個遴選已違反公平正義,基於大學自治,退回台大校長遴委會重選一次,以補正程序正義。

全教總聲明抨擊,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不適格,應立即下台。理事長張旭政表示,3年多前,全教總即針對吳茂昆的不當行為要求「知所進退」。如今,吳茂昆的種種爭議攤在陽光下,兼職公司股東、公私利益牽扯不清,加上近日種種言行,已證明其德行不足以擔任教育部長,應立即下台。為了台灣教育的長遠發展,為了孩子的未來,全教總將發起「不接受、不忍受、不配合」運動,直到吳茂昆下台為止。

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中國科技大學校長俞明德、德明科技大學校長徐守德、聖約翰科技大學校長艾和昌、東南科技大學校長李清吟發起全民連署,大學自治和學術自由對於大學運作良好至關重要,並且是國家社會未來可持續進步的重要關鍵。更重要的是,大學自治是確保科學進步有正確研究條件的關鍵,有利於整個人類社會。

5位校長說,限制或破壞大學自治的嘗試有很多種形式,有些比其他更明顯,有些更受社會關注,有些則無法識別。不管怎樣,如果堤防的小洞不去關心彌補,整個大學自治潰堤是早晚的事。在當今國際高教競爭嚴峻而國內朝野對峙環境下,堅守大學自治作為核心原則不僅具有高度的相關性,而且在社會發生問題時大學可以作為公正的仲裁者,一旦大學自治失守,社會將失去依賴,國家將紛擾不斷,因此他們呼籲教育部應該尊重大學自主,放手讓大學自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