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豬養魚臭水退散!雄女學生自製沸石 勇奪科展總冠軍

高雄女中學生陳玫汝(左起)、江韋蓁與李孟穎自製「沸石」,減輕養魚、養豬惡臭,榮獲高雄市科展高中組總冠軍。(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女中學生陳玫汝(左起)、江韋蓁與李孟穎自製「沸石」,減輕養魚、養豬惡臭,榮獲高雄市科展高中組總冠軍。(記者黃旭磊攝)

2018/04/28 20:18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女中學生自製「沸石」,減輕養魚、養豬廢水惡臭。

高雄市第58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天(28日)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舉行頒獎暨開幕典禮,今年有360件作品參賽,其中37件優秀作品獲選,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表揚得獎師生,鼓勵學生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勇於探索及追尋解答,「讓科學開闊視野、讓科學即是生活」。

高雄女中獲得高中組總冠軍,二年級同班同學陳玫汝、江韋蓁與李孟穎,因為阿公養魚、養豬傳出惡臭,污染水質,花了1年2個多月時間,研發、自製沸石,較市售便宜,功效更勝,可除去魚缸中的銨成分,淨化水質。

李孟穎說,當初創造最不佳環境魚缸,不換水也不打氣,再以市售沸石實驗。陳玫汝則說,經過不斷測試,沸石消耗很大,才用氧化鋁、二氧化矽等化學材質自製,找到製作關鍵。

明華國中則以「『隱』製蟎」拿下國中組第一名,國二學生林家葳、林禹安及金亞臻發現,農作物害蟲「二點葉蟎」讓農民頭痛,在不少葉菜類咬出小洞,對大量繁殖與存活方式好奇,開啟研究之路。

金亞臻說,「二點葉蟎」看似弱小,但其實不要小看,在農委會實驗所協助下,她們展開長時間觀察,發現「二點葉蟎」缺乏食物時,會大批聚集成「蟎點」,藉由風力找尋下個農作物,同時發展出巧妙生存之道,以「隱」製蟎,讓兩大天敵「隱翅幼蟲」、「捕植蟎」自相殘殺,繁衍出令人讚嘆生存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