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位媽祖不是林默娘!萬和宮老二媽 回娘家省親遶境

萬和宮老二媽由眾人恭迎上轎,展開省親繞境。(記者蔡淑媛攝)

萬和宮老二媽由眾人恭迎上轎,展開省親繞境。(記者蔡淑媛攝)

2018/04/28 17:13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媽祖回娘家省親!不同於媽祖林默娘傳說,萬和宮老二媽傳為西屯廖家女兒廖品娘的附靈,從此展開流傳200多年、每3年一次的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西屯省親遶境,今天(28日)舉行祈安上轎起駕大典,展開兩天一夜往返西屯娘家省親行程,沿途信徒設香案敬拜,熱鬧非凡。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省親遶境今晨起駕,擊鼓鳴鐘聲響下,台中市長林佳龍、市長參選人盧秀燕與官員、民代、士紳上香、迎轎,萬和宮老二媽和聖二媽在眾多信眾簇擁下上轎起駕,分為兩條路線出發遶境,沿民眾於門口擺設香案素果敬拜,林佳龍則受邀為媽祖扶轎。

南屯萬和宮建廟300多年,奉祀湄洲天上聖母(俗稱媽祖),一般尊稱老大媽,而老二媽神像則於在清嘉慶8年(1803年)間增塑。

相傳「老二媽」開光點眼儀式當天,一個販賣針線女紅的商人行經萬和宮,遇見家住西屯大魚池、名叫廖品娘的少女,囑託他轉告父母親,家門前的桂花樹下有兩枚龍銀可取出來用,並請父母不要傷心難過。

商人告訴廖女父母這件事後,兩人趕到女兒房間,發現愛女已經氣絕,屋前桂花樹下也真的挖出龍銀,他們思女心切,到萬和宮探視,見神像老二媽留下淚珠,當地人確信,廖品娘已化身為萬和宮的老二媽。

這個傳聞被列為犁頭店媽祖神蹟之一,西屯廖家後代更尊稱老二媽為「姑婆祖」,約定讓老二媽每3年於農曆3月回娘家「大魚池」遶境省親、一解鄉愁。由於信徒眾多,單一路線無法滿足信眾心願,所以增塑馿「聖二媽」神像,轎分兩路,遶行東西線一同回大魚池,翌日回宮時,必經過傳說中老二媽外婆家的何厝庄,這個路線一直延續迄今,超過200年,也登錄為台中市無形文化資產。

省親遶境下午抵達文修公園,舉行陣頭表演、躦轎禮儀式、萬民祈福大典、三獻大禮及民俗晚會,晚間9點半移駕清靈宮駐蹕;第二天行程則有別於往年,改為老二媽與聖二老神轎聯袂遶境,途中也會到新光三越百貨採購拜訪何厝庄舅舅的伴手禮,也為這次活動增添不少趣味,最後約晚上7點回萬和宮進行回鑾安座儀式。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展開西屯省親遶境。(記者蔡淑媛攝)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展開西屯省親遶境。(記者蔡淑媛攝)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西屯省親遶境,跟隨信徒眾多。(記者蔡淑媛攝)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西屯省親遶境,跟隨信徒眾多。(記者蔡淑媛攝)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西屯省親遶境為地方盛事,市長林佳龍、市長參選盧秀燕等人都參與。(記者蔡淑媛攝)

萬和宮老二媽、聖二媽西屯省親遶境為地方盛事,市長林佳龍、市長參選盧秀燕等人都參與。(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