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員批:教科書無定價 書商拉高價私下交易

北市議員林世宗今於議會質詢指出,教科書未有統一定價,僅仰賴學校與書商議價,但書商都沒有定價,往往會有拉高定價情況私下交易,影響90多萬名學生求學權益,要求教育局在新學期開始前先開公聽會。(資料照)

北市議員林世宗今於議會質詢指出,教科書未有統一定價,僅仰賴學校與書商議價,但書商都沒有定價,往往會有拉高定價情況私下交易,影響90多萬名學生求學權益,要求教育局在新學期開始前先開公聽會。(資料照)

2018/04/27 15:55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教育課綱多元、開放各國小、國中與高中學校自選教科書版本,但許多家長嘆課本越來越貴,整套買下來比以往貴上幾百到上千元不等。北市議員林世宗今於議會質詢指出,教科書未有統一定價,僅仰賴學校與書商議價,但書商都沒有定價,往往會有拉高定價情況私下交易,影響90多萬名學生求學權益,要求教育局在新學期開始前先開公聽會。

對此,教育局長曾燦金允諾,新學期教科書採購會請家長會、書商、教師會等來先說清楚,針對聯合議價實際進行討論。

教科書長期以來都要送國家教育研究院審定,現開放多元課綱、各家出版書商百家爭鳴,各校也能自由選擇教科書版本,為教師教學的基本權利。

但林世宗指出,市面上販售教科書現無統一定價,長期以來各家廠商與學校都有「默契」,參考書打8折即為學生價;不過,長期以來教科書長期沒有公開定價,更會拉高單一書本定價、以不等比例的假回扣呼攏學校。

林世宗進一步指出,教育局曾於2014年與各書商進行聯合議價,議價後國文、英文教科書統一都有75折、73折等不等折扣,但這2、3年又開放自由議價,折扣只剩99折、95折,廠商還常常以藉口推諉,不與教育局、校方進行議價,痛批教育不該僅是賣方市場,近90萬8千多名北市國中小、高中學童受教權難受保障。

林世宗認為,教科書採購應該先由教育局召集家長會、書商等相關團體進行公聽會,針對聯合議價實際進行討論。

對此,曾燦金表示「感到慚愧」,並表示新的學年度會有新做法,會請教委會、教師會來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