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健署健康調查 警訊 4成勞工過重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國內竟有近4成上班族體重過重。(資料照)

衛福部國健署調查發現,國內竟有近4成上班族體重過重。(資料照)

2018/04/27 06:3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將至,衛福部國健署公布「2017年工作人口健康促進現況調查」,調查發現,國內竟有近4成上班族體重過重、甚至肥胖困擾,長期恐導致三高、心臟和腦血管等慢性疾病,並引發癌症。

每日3蔬2果 83%未達標準

國健署以電訪方式,調查6023名18歲以上、有專職工作的國內職場員工,結果發現高達39.2%體重超標,其中24.7%是體重過重(24≤BMI〈27),以及14.5%肥胖(BMI≥27)。這項調查也發現,83%的上班族每日食用蔬果量未達國民健康署3蔬2果的建議量,53.4%未達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成年人每週運動量應達150分鐘以上,19.1%更是完全沒有運動習慣。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指出,上班族多外食,油炸熱炒類多,再加上高糖的甜點飲料,熱量攝取過多,加上久坐、久站、活動少,就容易體重超標。她也提醒,長期體重過重和肥胖,導致三高、心臟和腦血管疾病,而部分癌症也跟肥胖有關。

調查中也顯示,超過60.8%的上班族表示最近一個月有身體不適的情形,主要的症狀分別為骨骼、肌肉痠痛(35.2%)、眼睛乾澀(33.7%),以及疲勞或精神不振(28.3%)。

近2成沒運動 易罹患慢性病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表示,大多數的工作者一天至少有1/3的時間在職場,而公司是促進員工健康行為及養成良好健康習慣的重要場域。

林莉茹說,健康職場除了能提升員工生產力、降低流動率,國外研究顯示,還能因而減少25%的病假缺勤、24.5%醫療費用、32%員工傷殘賠償,換算下來,等同花費1美元,可節省約6美元的支出。

為員工健康著想,王英偉建議各公司可透過用餐訂購健康餐盒、會議時訂購蔬果取代糕點、供應白開水或無糖茶飲取代含糖飲料等方式,降低員工攝取高熱量飲食的機會,並透過爬樓梯打卡、推動辦公室健康操、公司園區健走、廣設運動性社團等,讓員工有多活動的機會,有助上班族控制體重,減少慢性病上身,維持身體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