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聰明藥」能幫助學習?食藥署說母湯喔

2018/04/26 22:48

現在網路上謠傳莘莘學子們,只要服用1款「聰明藥」,就能全神貫注在課業上,進而提升念書成效,但食藥署對此否認。(情境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在網路上謠傳莘莘學子們,只要服用1款「聰明藥」,就能全神貫注在課業上,進而提升念書成效,但衛福部食藥署對此表示,該款藥物既無法提升腦力,亦可能導致藥物成癮增加猝死機率。

食藥署指出,網路謠言所提到的「聰明藥」為含有安非他命成分的阿得拉(Adderall)、派醋甲酯(Methylphenidate)與莫達非尼(Modafinil),前兩者為治療過動症用藥,後者為發作性嗜睡症病患的專用藥物,且第1種藥物阿得拉在台灣並未核准上市,且美國食藥局(FDA)認為它有藥物成癮、濫用之虞,增加服藥者猝死風險且提升心血管疾病機率。

食藥署提到,目前在台灣流通的僅有派醋甲酯與莫達非尼,這2者均為中樞神經興奮劑的處方用藥,存在造成人體減重、噁心、頭痛、頭暈、焦慮、失眠等副作用,一般民眾若無醫囑僅能循非法管道取得這些藥物,但會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呼籲大眾勿輕舉妄動,並不要再廣傳謠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