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江公園40隻野犬出沒 民眾直擊水鳥遭獵食慘況

愛犬人士時常餵食野犬食源充足,華江公園犬隻聚集問題嚴重。(民眾提供)

愛犬人士時常餵食野犬食源充足,華江公園犬隻聚集問題嚴重。(民眾提供)

2018/04/26 00:31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華江公園為北市境內重要鳥類棲息地,成立宗旨就為保護濕地上生物多樣性與各式野鳥,現也列為國家級重要濕地、更是國際鳥盟認定重要鳥類棲息地,為野雁重要棲地。當地居民陳情指出,公園現有成群結隊野犬出沒,狗群至少有3、40隻十分兇猛,其中甚至有拉不拉多等名貴棄犬,更目睹野犬獵捕、分食溼地上野鳥作為食物,嘆昔日野鳥天堂已淪為棄犬食堂。

對此,動保處動物救援隊長華心惠無奈回應,目前已經在華江公園進行捕犬專案、針對民眾檢舉犬隻也有進行精確捕抓,但因河灘地過於泥濘捕狗人或汽艇都難以搆到犬隻,僅能在岸上等待捕抓,進度才會較慢,未來仍會在當地持續進行捕犬專案。

當地居民反映,近日至華江公園散步遛狗,常會有成群野狗包圍家犬,導致近期都不敢到公園散步,狗群數量越來越多;由於公園內水域內沙洲越來越多,有更多野犬就直接在其中造窩。

事實上,華江公園小鴨度冬時期高峰有上萬隻,近期鳥友觀測小鴨僅剩不到200隻;當地愛鳥人士表示,陸域化雖然會減少水鳥數量,但野犬狩獵本能也會追逐水鳥,不僅會影響水鳥棲息,自己更曾目睹水鳥遭野犬圍獵分食慘況。

據統計,北市目前用於溼地公園動物保育經費與人力十分不足,每年花在野生動物保護、濕地清淤經費加起來僅1000多萬元。

台北市鳥會總幹事陳仕泓指出,關渡自然公園與華江公園為北市唯二的國家級濕地,但關渡自然公園有設置專門管理單位、並設有圍欄以維持生態與環境,狗與水鳥間物種競逐也有單位管理,並向動保處捕狗大隊反映,犬隻群聚問題得以解決,華江卻無專責機構管理、陸域化也較為嚴重,導致華江野犬數量近年持續提高。

華江公園資深鳥友陳岳輝也指出,關渡自然公園與華江公園共用一筆經費,但關渡自然公園有專責管理機構,華江的資源其實少得可憐。

此外,也有居民私下抱怨,當地餵食犬隻人多、屢勸不聽,加上雙北實施流浪動物TNVR(野犬捕捉、結紮、施打疫苗、原地回置)計畫過於密集,光是華江公園周遭就超過5個點,回放密度太高才會讓犬隻聚集機率大增。

華江公園為北市重要鳥類棲息地,公園現有成群結隊野犬出沒,狗群至少有3、40隻。(擷取自網友提供影片)

華江公園為北市重要鳥類棲息地,公園現有成群結隊野犬出沒,狗群至少有3、40隻。(擷取自網友提供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