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肋骨骨折連呼吸都會痛 超薄骨板治療緩解

2018/04/25 16:52

患者黃先生術後成功可身體往後仰單手拿手機錄影完全無疼痛感。(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7歲黃先生去年11月經歷嚴重車禍,到市立安南醫院急診發現身上多處創傷與骨折,隔天進行左下肢兩處骨折復位固定手術,但右胸壁第4與第5肋骨骨折導致劇痛難耐,坐臥難安、無法入眠。幸在骨科創傷醫療團隊積極給予第二階段肋骨骨折超薄型骨板復位固定治療後,「呼吸的痛」迅速緩解,讓他能夜有好眠,經休養康復,已回到職場復工。

五十七歲黃先生車禍後右胸部肋骨骨折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安南醫院骨科主任方彥博醫師表示,以往治療肋骨骨折大多數採取保守方式,患處疼痛往往約需2個月才能緩解,而且傷後1個月內痛楚最難熬,常使用大量止痛藥才能略減痛感,倘若患者因為疼痛、不敢咳嗽排痰,可能會併發肺炎。

五十七歲黃先生車禍後右胸肋骨骨折接受超薄型骨板復位固定手術情形。(記者王俊忠翻攝)

而且胸壁鈍挫傷所致的肋骨骨折通常是好幾處斷裂,時常伴隨胸廓變形與肺活量減少,年輕時難察覺;但在年長後會有明顯肺功能衰退。方彥博基於往日在醫學中心創傷外科部服務臨床經驗,在安南醫院引進「超薄型」Matrix鈦合金肋骨專用骨板固定系統,帶領骨折創傷團隊採取積極方式治療肋骨骨折。

方醫師說,患者受傷初期就把斷裂移位的肋骨復位,以超薄型肋骨專用鈦板螺釘固定,好處可大幅緩和肋骨骨折造成的疼痛,減少嗎啡類止痛藥使用量、降低止痛藥引發的副作用,改善及促進傷患肺部呼吸功能,降低併發肺炎的風險。

方彥博表示,肋骨復位固定手術能協助傷患迅速緩解因骨折引發的劇烈急性疼痛與慢性痠刺痛,且避免胸廓變形影響肺功能、導致工作能力喪失,且不需要移除骨板。安南醫院從去年引進肋骨固定自費醫材後,迄今已完成7例,患者的康復成效理想,新式治療觀念與手術成效已與一般醫學中心同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