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南向招生奏效 境外生結構更趨國際化!

新南向區域學生來台人數超越中生

新南向區域學生來台人數超越中生

2018/04/23 08:41

來台境外生黃金交叉 新南向學生超越中生

〔記者黃以敬、吳柏軒/台北報導〕新南向招生奏效、境外生結構更趨國際化!教育部最新統計,106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11萬7970人、再創歷史新高,其中新南向國家學生增達近3萬8000人,是近年開放中國學生就讀學士班以來,罕見出現超越中生的黃金交叉,不僅補足中生漸減缺口,更讓外籍生出現結構性改變、減少倚賴中生,而更落實國際化。

去年境外生近11.8萬 再創新高

中生來台雖因兩岸情勢而縮減,但去年總數3萬5304人、仍是單一國家最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主要是較受對岸大學控制、來台不到一年或半年的短期研修生大減,去年2萬5842人、較前一年減約6800多人,但學位生仍在增加,去年9462人,較前年增125人、比104年增1649人。

新南向區域國家的學生來台則達3萬7999人,逐年走高。其中,馬來西亞學生最多、有1萬7079人,較前一年增逾千人、成長6.4%;其次印尼生6453人、也增逾千人;越南學生則成長最多,去年7339人、增達54%。

高教界指出,中國短期生減少,去年中更將學位生來台名額減千名,顯示兩岸難免政治因素、中國管制影響。教育部國際司則分析,去年境外生11萬7970人,比前年增0.9%再創新高,主因新南向計畫推動,日、韓、蒙古及美國學生也有成長,補充中生缺口,且新增外籍生多屬長期學位生,對高教是較穩定生源,助益大;政府歡迎中生立場不變,但也將更拓展國際多元生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