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拉雅年春播種節登場 大小朋友齊聚祈福

大小朋友圍著「圈園」祈禱。(記者吳俊鋒攝)

大小朋友圍著「圈園」祈禱。(記者吳俊鋒攝)

2018/04/21 11:32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結合世界地球日,台南市西拉雅文化協會今天在新化山區部落舉辦2018「年春播種節」,儀式中,近百位大小朋友一起祝禱、合唱,並發表宣言,依循自然法則,不破壞環境,讓生命豐富、更新與永續,氣氛熱鬧。

西拉雅特有的播種節,今年已邁入第8屆,於新化區後山的九層嶺部落舉行,一早從當地的「扁擔崎」出發,步行至「阿舅的埤仔」,由於現場尚未蓄水,儀式就在凹坑裡展開。

開場先以香蕉葉鋪陳,再圍上竹管,進行「圈園」,裡頭擺放部落的各式作物,準備就緒後,在西拉雅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正雄等族人的歌聲中,播種祈福儀式隨即登場。

新化在地的口埤實驗小學也共襄盛舉,校長王朝賜帶領西拉雅合唱團與直笛隊等30名師生參加,扎根、傳承部落傳統節慶的精神與意義,教會牧師也引領祝禱,族人也以西拉雅語,發表播種宣言,大小朋友圍著香蕉、鳳梨、竹筍、茄子、粉薯、胡蘿蔔、地瓜籤等一起合唱,相當熱鬧。

隨後眾人各自撒下種子,並以竹管內承裝的水,象徵性地澆灌,最後再焚燒些許茅草,儀式告一段落,開始進行「遊社報春」。

西拉雅原住民事務推動會執行秘書萬淑娟指出,如同放狼煙般的燒茅草,代表著「舊的已過去」,萬物將更新、重生;遊社則是在宣告「春天來了」,整個慶典有延續祖先守護土地、尊重自然精神之意。

萬淑娟說,原住民西拉雅族每年有7大節期,年春就是第1個,目前播種節都配合世界地球日舉辦,希望喚起各界一起關懷人文生態。

儀式結束後,系列活動接續登場,今年特別規劃部落風味餐品嚐會,運用九層嶺特色物產親手烹飪的山林私房美食,還有音樂節目、特色市集、語言文化闖關遊戲、圖紋創作與手工藝DIY等。

小朋友歡喜播種。(記者吳俊鋒攝)

小朋友歡喜播種。(記者吳俊鋒攝)

儀式最後拿起香蕉作物,高聲歡呼。(記者吳俊鋒攝)

儀式最後拿起香蕉作物,高聲歡呼。(記者吳俊鋒攝)

儀式結束後,眾人進行遊社報春的山林體驗。(記者吳俊鋒攝)

儀式結束後,眾人進行遊社報春的山林體驗。(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