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驚!2歲童被蚊子叮 眼睛腫成「麵龜」

2歲簡姓男童左眼旁被蚊子叮後,昨天起床竟腫脹到眼睛睜不開,宛如「麵龜」,讓家人都嚇壞了。(記者陳建志翻攝)

2歲簡姓男童左眼旁被蚊子叮後,昨天起床竟腫脹到眼睛睜不開,宛如「麵龜」,讓家人都嚇壞了。(記者陳建志翻攝)

2018/04/20 16:48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2歲簡姓男童18日在保母家午睡時,左眼周邊被蚊子叮到,雖然立刻擦蚊蟲咬藥膏,但昨天起床後,左眼卻腫到睜不開,宛如「麵龜」,媽媽嚇壞,立即帶他就醫,小兒科醫師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趕緊安排住院,經冰敷和給予抗生素治療,今天已經明顯消腫。家人都說:「從來沒看過蚊子叮腫這麼大!」醫師則提醒,嬰幼兒皮膚敏感,要注意防蚊措施,避免遭叮咬。

男童外婆今天說,孫子白天由保母照顧,18日在保母家午睡時,左眼周邊被蚊子叮到,保母發現,立刻拿蚊蟲叮咬藥膏塗抹,當晚女兒接孩子回家,以為只是單純蚊子咬,不以為意,沒想到昨天早上起床,發現孫子的左眼竟腫到完全張不開,趕緊帶去就醫檢查。

亞大醫院小兒神經科主任張鈺孜說,這名男童昨天到院時,整個左眼周遭明顯腫脹到「只剩一個小縫」,家人還說:「雙眼皮都不見了!」男童還因腫脹、癢不舒服,出現不安、哭鬧狀況,檢查後研判是「蜂窩性組織炎」,立即安排住院治療。

張鈺孜說,人體皮下脂肪層有著一區區宛如蜂窩狀的組織,若細菌侵入引起發炎腫大,就稱為「蜂窩性組織炎」,細菌可能會順著血管或淋巴管流竄全身,嚴重者還會併發壞死性筋膜炎或敗血症,有致命危險。

張鈺孜說,男童患部是在眼窩周遭,擔心會往腦部侵入,除了在患病冰敷,並給予抗生素治療,持續觀察患部是否擴散,或出現其他併發症,今天患部已明顯消腫。她說,嬰幼兒皮膚敏感,被蚊子叮後,容易出現過敏現象,紅腫會比成人明顯,因表皮都有細菌,若癢用手抓,抓破皮造成細菌入侵,就容易出現「蜂窩性組織炎」。

張鈺孜提醒家長,隨著天氣炎熱,蚊蟲大量孳生,家長要注意住家周遭環境衛生,並可掛防蚊門簾、蚊帳等防蚊,外出時則可使用天然防蚊液,若被叮咬後,可先沖洗患部,再塗抹止癢藥膏,避免抓破皮感染,若真紅腫嚴重,更要趕緊就醫治療,避免症狀變嚴重。

相關影音

簡姓男童左眼旁被蚊子叮,竟罹患「蜂窩性組織炎」,腫得像麵龜,經冰敷和抗生素治療後,今天已經明顯消腫。(記者陳建志攝)

簡姓男童左眼旁被蚊子叮,竟罹患「蜂窩性組織炎」,腫得像麵龜,經冰敷和抗生素治療後,今天已經明顯消腫。(記者陳建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