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捕獲屏東「第一鮪」 船長愛妻:小琉球觀音媽來台帶福氣

林家瑞是船長界的後起之秀。(記者陳彥廷攝)

林家瑞是船長界的後起之秀。(記者陳彥廷攝)

2018/04/19 23:2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今年的屏東「第一鮪」在船長林家瑞快馬加鞕送回東港後,「驗明正身」確定。而林家瑞直到去年10月才終於買下專屬自己的船,成為船長不過半年,就釣得「第一鮪」,上個月迎完小琉球觀音媽首度海來台行的他,是地主舊嘉蓮里舊嘉蓮宮朱府千歲的轎班,林家瑞賢內助郭昱岑謙虛地說,親友都認為,是觀音媽帶來福氣!

東港區漁會說,今年第一鮪比預期的「月光瞑」(月圓)早了約1週,而以往第一鮪船長都是出身小琉球船長「連霸」,直到東港鎮嘉蓮里後塭庄的王丁春才打破這個局面。不過,相較以往第一鮪船長前輩,才43歲的林家瑞,討海資歷約10年,算是漁界後起之秀,去年10月船才整理好出海,當船長不過半年就抓到漁民視為每年最能證明自己能力的「第一鮪」,整個庄頭都相當振奮。

小琉球觀音媽在立廟300年後,上個月首度跨海到東港還過夜,成為地方宗教盛事,當時觀音媽夜宿地點就是嘉蓮里汕尾庄「舊嘉蓮宮」,林家瑞則是主神朱府千歲的轎班,當時朱府千歲還指示全庄茹素,會有喜事,現在汕尾庄的船長抓到第一鮪,鄰居親友全都認為:「就是『第一鮪』這件喜事」!

「朱王爺有保祐!」林家瑞說,現在回想,似乎冥冥中注定,因為他為扛著朱府千歲陪同觀音媽走完全程,稍微把出海時間延後,果然抓到「第一鮪」。

「觀音媽帶來的福氣!」太太郭昱岑說,先生篤信朱府王爺,出海前要先拜拜,還請朱府千歲上船坐鎮,回來第一件事就是向主神答謝,現在想想,主神指示全庄吃素後,又逢小琉球觀音媽來,各種巧合都讓人覺得神奇,感覺就是觀音媽夜宿舊嘉蓮宮帶來的福氣。

林家瑞(左前一)是舊嘉蓮宮朱府千歲的轎班。(記者陳彥廷攝)

林家瑞(左前一)是舊嘉蓮宮朱府千歲的轎班。(記者陳彥廷攝)

林家瑞是舊嘉蓮宮朱府千歲的轎班,也請了尊朱府千歲上船坐鎮。(記者陳彥廷攝)

林家瑞是舊嘉蓮宮朱府千歲的轎班,也請了尊朱府千歲上船坐鎮。(記者陳彥廷攝)

林家瑞成為全汕尾庄首位「第一鮪」船長。(記者陳彥廷攝)

林家瑞成為全汕尾庄首位「第一鮪」船長。(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