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婦四肢癱瘓誤診為中風 原來是脊髓型頸椎病

2018/04/18 20:51

陳婦的頸椎第3到第5節變形壓迫到神經,造成四肢癱瘓。(記者陳鳳麗翻攝)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南投縣67歲婦人罹患糖尿病多年,今年初手腳無力被診斷是中風,2個月後雙腳肌肉萎縮,婦人轉赴草屯鎮佑民醫院看神經內科,巫錫霖院長診斷非中風,而是頸椎神經被壓迫的脊髓型頸椎病,由該院骨科醫師黃裕涵進行椎板成型手術,陳婦手術後隔日雙手就有握力,現在手腳也漸有力氣。

陳婦進行椎板成型手術,用釘子將椎板固定,不會再壓迫神經。(記者陳鳳麗翻攝)

67歲的陳姓婦人今年初因泌尿道感染、手腳無力到某醫院掛急診,醫師診斷是中風,但她回家後情況愈來愈差,四肢癱瘓情況下只能臥床。

骨科黃裕涵醫師檢查陳婦手腳恢復狀況。(記者陳鳳麗攝)

陳姓婦人的先生發現妻子的雙腿肌肉萎縮,情況日益惡化,經鄰居建議改赴佑民醫院掛神經內科,院長巫錫霖以針刺激其反射動作,發現頸部以下即無知覺,初步推測應是頸椎神經壓迫所致,經核磁共振掃瞄後,確定是頸椎第3到第5節壓迫到神經,請骨科醫師黃裕涵會診,確認是脊髓型頸椎病,與患者夫妻溝通後,進行「椎板成型」手術。

陳婦由先生陪同並由先生代表深深一鞠躬,向巫錫霖院長表達感謝。(記者陳鳳麗攝)

黃裕涵表示,陳婦住院後血糖飆高,因此先讓其血糖穩定後,1個多禮拜前才動手術,將第3到第5節椎板一邊切斷掀開,再重新固定,讓椎板不再壓迫神經。手術後第2天陳婦的手就有握力,腳也能挪動。後續進行復健,讓手腳功能逐漸恢復。

脊髓型頸椎病是頸椎內的骨性結構或軟組織壓迫脊髓,大多是因中年以後退化、長骨刺、椎間盤突出、後縱韌帶鈣化、黃韌帶增生肥厚等原因造成。

神經內科醫師巫錫霖則提醒,頸椎神經被壓迫大多是造成四肢無力,但也有可能僅單邊手術無力,因此有可能會被誤認是中風,因此建議若四肌無力、手部精細動作喪失,走路不穩、四肢麻木或刺痛等症狀,就應找神經科醫師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