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廟會甩轎要注意!信徒換手遭擊頭部一度昏迷

年輕信徒遭轎棍擊中倒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年輕信徒遭轎棍擊中倒地。(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8/04/17 22:45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最近正是全台各地廟會、迎神旺季,上週恆春一場高山巖福德宮廟會遶境過程,年輕抬轎手正進行恆春特有的「發大轎(類似甩轎)」儀式時,因為交替換手過程不慎,一名33歲信徒被甩動的轎棍擊中頭部昏迷,所幸經枋寮醫院治療後清醒,福德宮主委陳明章也提醒其他廟會信徒,進行任何宗教儀式務必小心操作。

這起意外發生在10日,關山高山巖福德宮進行五方土地公遶境活動時,信徒抬轎前往恆春金鳳寺進廟,在廟埕前進行「發大轎」儀式,當時現場人潮及氣氛都達到最高峰,一名負責神轎右後方的信徒,為了讓另名年輕信徒體驗神威,在「發大轎」過程進行換手。

兩名信徒疑因經驗不足,準備換手的年輕信徒從原扛轎者後方進入,沒想到轎棍甩動頻率過大,加上替換的信徒沒計算好接手時機,導致猛力甩動的轎棍直接擊中年輕信徒頭頂,導致腦出血當場昏迷送醫,所幸經枋寮醫院治療後已經轉至普通病房觀察。

枋寮醫院指出,這名男子送醫時頭部受創嚴重,甦醒時一度自稱「被人用神轎的轎棍打頭」,腦內出血緊急開完刀後,一度在加護病房搶救,所幸這兩天已經轉入普通病房,但對答上仍未完全恢復流暢。

福德宮主委陳明章及長期參與廟會活動的恆春鎮代蔡新將表示,「發大轎」雖然有趣又熱鬧,但劇烈甩動中的神轎有一定危險性,新一代的年輕信徒常為了刺激,忘記過程中該遵守的規矩;尤其扛轎過程換手極其危險,替換者一定要從原扛轎者前方進入換手,兩人同時進入扛轎狀態後,原扛轎者才退出,這次事故就是原扛轎者無法得知從後方替手者的狀態便離開,才會發生換手失敗傷人意外。

「發大轎」是屏東車城鄉以南才有的特殊拜廟儀式,因為發大轎需要大量人力,加上外地廟會文化傳到恆春,越來越少廟宇發大轎。

信徒認為,「發大轎」甩動的力道幅度越大,表示越虔誠、越接近神明降駕坐在轎上,當地大型廟會也常有甩斷轎棍、甩掉廟頂的激烈狀況;因此,轎棍比台灣其他地方還要長,通常都有15至18尺的長度。

恆春特有的「發大轎(類似甩轎)」儀式。(記者蔡宗憲翻攝)

恆春特有的「發大轎(類似甩轎)」儀式。(記者蔡宗憲翻攝)

年輕信徒換手時不慎,遭轎棍擊中倒地。圖為紫褲信徒從後方準備換手。(記者蔡宗憲翻攝)

年輕信徒換手時不慎,遭轎棍擊中倒地。圖為紫褲信徒從後方準備換手。(記者蔡宗憲翻攝)

年輕信徒換手時不慎,遭轎棍擊中倒地。圖為轎棍揚起。(記者蔡宗憲翻攝)

年輕信徒換手時不慎,遭轎棍擊中倒地。圖為轎棍揚起。(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