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教長高教出身 全校協憂12年國教課綱有變數

新教長吳茂昆高教出身,中小學全國校長協會憂心12年國教課綱有變數。(全校協提供)

新教長吳茂昆高教出身,中小學全國校長協會憂心12年國教課綱有變數。(全校協提供)

2018/04/17 17:4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對於前中研院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今天發新聞稿表示,教育難題很多,衷心祝福新教長帶領全國教育團隊,在追求理想教育的道路上同心協力,新教長是高教掌舵手,呼籲多了解與關注國教,以避免爭議多時、步履維艱的12年國教課綱再添變數,目前確實有「108課綱過得了關?」的隱憂,教育部應依原訂期程在6月底前完成課綱審查。

理事長吳錦章表示,新課綱明年就要實施,近期教育部每週日都會召開課程審議會審議大會,審查12年國教新課程綱要,前教育部長潘文忠親自主持,從白天討論到晚上,為了避免程序爭議,甚至也曾邀請專業律師列席,協助釐清議事規則。

潘文忠上週四辭職,上週日因此停開會議,校長協會分析,會議時程卡的很緊,任何一次暫停,都必須再找時間加開會議,否則徒增108課綱開天窗的風險,中小學校長有人擔心,準教長雖熟悉高教,卻可能要重新學半年,才知道什麼是課綱和12年國教。

理事長吳錦章表示,108課綱內容有多項重大變革,後續還有社會科課綱,統獨史觀之戰勢必重演,敏感程度與國文科文言文比例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恐怕課綱延後2年也無法上路」。107課綱延到108學年上路,如果再度延期到109學年才能上路,不僅大學考招新制也必須因而順延至112年實施,骨牌效應還包括現場教師對政策的信心,甚至可能又將有家長團體倡議「怕麻煩,所以不如恢復聯考」這類「回到過去」的選項。

社會領綱首創有問號課綱,教導學生思辨「誰的歷史?誰寫的歷史?」校長協會表達支持,因為兩派課綱都有支持與擁護的人,讓部分科目或學習內容條目採取更開放、或疑問句的方式書寫,可鼓勵學生進行思辨與探究,並提供教師授課、以及教科書編撰選擇的發展空間,因歷史科將略古詳今,重點放在台灣最近500年脈絡,從區域影響觀點學歷史,中國史將放在東亞歷史脈絡中討論,恐怕將再引起政黨角力的政治討論,台灣是民主多元、資訊透明的社會,如果想透過教科書對下一代洗腦「這是荒謬,更不切實際」,更是不尊重台灣的民主機制,也期盼歹戲拖棚的政治討論,就此打住,讓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