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台女赴印度出差 疑吃生魚片染傷寒

2018/04/17 15:42

衛福部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說明新增傷寒境外移入個案。(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傷寒境外移入病例,為北部20餘歲女性,有印度旅遊史,並且曾在當地食用生魚片及生蝦,醫師提醒,民眾至傷寒流行地區要避免生食,經常往返者則可評估是否要接種疫苗。

疾管署疫情中心副主任郭宏偉表示,該名個案在3月8日至27日間前往印度新德里出差,於當地斷斷續續出現上吐下瀉及發燒症狀但未就醫,返國後於28日掛急診,因腹瀉及發燒症狀未改善,4月7日住院治療,13日通報、並檢驗確診為感染傷寒。

郭宏偉說明,衛生單位在調查時發現,個案在印度出差期間,曾食用生魚片及生蝦,其1名同行友人也於旅程中出現腹瀉症狀,現已安排採檢糞便送驗,其餘相關接觸者正調查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指出,傷寒為腸胃道傳染病,患者糞便往往帶有大量的傷寒桿菌,萬一其他人不慎食用遭到此糞便汙染的水源或食物,就可能感染,潛伏期約1至2週,常見症狀有持續性發燒、頭痛、腹瀉等,若延遲治療,恐發生腸道出血、穿孔,甚至死亡的情形。

蘇家彬建議,若前往傷寒流行地區,飲水要以瓶裝水優先,自來水必須煮熟,且避免吃生魚片或其他生鮮食品,以及沙拉、剝皮水果、加冰塊的飲料等,食物應以充分煮熟的熱食為宜。若是經常往返相關地區經商、洽公、旅遊的人士,可於出發前2週至醫療院所評估是否有接種傷寒疫苗的需求,以降低傳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