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18日內瓦發明獎出爐 台灣礦工之女研發塑身衣奪金

礦工之女莊碧玉蛻變成塑身衣女王,成功在今年日內瓦發明展奪下金牌。(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礦工之女莊碧玉蛻變成塑身衣女王,成功在今年日內瓦發明展奪下金牌。(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2018/04/15 13:0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2018瑞士日內瓦發明展昨日凌晨頒獎,今年台灣共有41件作品參展,一舉摘下22面金牌。獲得2金1銀與特別獎的蘿琳亞塑身衣,總經理莊碧玉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靠著一針一線的努力,從礦工之女蛻變成塑身衣女王,登上國際發明舞台,她說,「我就是喜歡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情!」

第46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今年有來自全球40多國、近千件作品參展,台灣今年有41件作品參展,拿下22金、17銀、2銅與7個特別獎。

今年獲得金獎及特別獎的蘿琳亞塑身衣,將傳統塑身衣改良為平口褲款的「褲底平面」結構和美觀的「雙拉鍊」設計,顛覆傳統塑身衣會內凹「卡到陰」的不適感,大幅改善穿著的舒適度。

總經理莊碧玉出身在基隆礦工家庭,從小在貧困的家庭中長大,小學畢業後就到成衣廠當女工,一待就是6年,每天從早上8點做到晚上9點,她卻不喊苦,這些經歷也養成了莊碧玉日後刻苦耐勞的個性。

好強、不服輸的性格也驗證在蘿琳亞塑身衣的製作上。莊碧玉說,為了要讓塑身衣更好穿,她不斷創新研發,當時公司聘請的專業服裝設計師總是跟她說「這不行、那不行」、「要很久」,莊碧玉回說「不能做的就一針一線縫出來,一天做不出來的就用兩天來做!」

莊碧玉笑稱,專業人士採用的服裝版有固定的版型,反而容易被框架限制住,自己雖然沒有讀書,但懂得依人體來改變版型,穿出舒適度,讓蘿琳亞塑身衣屢屢獨創出各式專利。

瑞崎生醫科技結合小分子多醣體及無水製劑成功開發出「推挽式入膚系統」也在今年日內瓦發明展一舉奪金。該系統不靠注射,藉由塗抹的方式就能將玻尿酸滲入皮膚底層,減少侵入式的風險,增強保濕效果,目前已申請台灣、中國和美國等多國專利技術,產品去年底上市,目前已行銷至美洲與亞洲、歐洲等地。

大江生醫同樣是今年發明展的大贏家,透過結合產品開發大數據、基因實驗以及各國法規的配方開發平台協能基素以打造高效能產品著稱,勇奪2金2銀1特別獎。得獎作品包括金牌獎與大會特別獎魚子紅藜膠原飲:美白抗皺新配方、金牌獎刺梨抗老飲:增加基因活性、銀牌獎山茶花萃取:抗光老化,另一銀牌獎墨旱蓮萃取:降低皮膚黑色素生成。

2018瑞士日內瓦發明展台灣參展團合影。(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2018瑞士日內瓦發明展台灣參展團合影。(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