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蟲蟲危機? 荔枝椿象台南再現蹤

近期荔枝椿象若蟲也出現在台南山區一帶。(記者萬于甄攝)

近期荔枝椿象若蟲也出現在台南山區一帶。(記者萬于甄攝)

2018/04/12 10:50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適逢春暖花開之際,荔枝椿象又再度活躍,今年台中太平、霧峰等地區荔枝椿象肆虐嚴重,如今,台南南化、歸仁山區一帶的龍眼樹也發現荔枝椿象的若蟲現蹤,由於荔枝椿象會噴射腐蝕性臭液,人體皮膚接觸時恐造成潰爛、疼痛,也讓果農有些困擾。

荔枝椿象雖是外來種,但近年不斷出現在中南部山區果園,尤其在廢棄、無人管理的龍眼、荔枝園中,荔枝椿象算是春天的「常客」,近期台南也有農友在果園中發現荔枝椿象的若蟲,且為數不少,趕緊將訊息po在臉書社團,提醒大家要小心。

其中,台南南化山區不少路旁的龍眼樹上,能看見許多荔枝椿象的若蟲,短短一株花叢就有5、6隻若蟲,就怕成蟲後蔓延至其他地區,真的變成「蟲蟲危機」。

南化區公所表示,南化種植荔枝、龍眼的面積並不多,多半是果農為標明果園範圍而種植,但荔枝椿象並非第一次出現,去年就曾接獲不少農友反映,今年的情況雖稍微趨緩,但農友若想防治荔枝椿象,不妨可自行向苗栗農改場申請平腹小蜂,平時也要加強管理龍眼、荔枝園。

荔枝椿象又被稱為臭屁蟲、臭椿象等,喜愛棲息在無患子科樹種,荔枝椿象受到驚擾時,會噴出具腐蝕性臭液,恐造成人體皮膚潰爛,永康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任賴豐傑表示,若不慎被噴到,應立即用清水沖洗,把化學物質沖掉,並及早就醫。

短短一小株龍眼枝,就能發現許多荔枝椿象若蟲。(記者萬于甄攝)

短短一小株龍眼枝,就能發現許多荔枝椿象若蟲。(記者萬于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