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頂尖生數學能力大退步?教團籲儘速檢測補救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左)與前師大附中校長楊壬孝(右)發現,台灣中小學的數學能力大不如前,呼籲教育單位正視,趕緊體檢,商討因應對策。(記者吳柏軒攝)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左)與前師大附中校長楊壬孝(右)發現,台灣中小學的數學能力大不如前,呼籲教育單位正視,趕緊體檢,商討因應對策。(記者吳柏軒攝)

2018/04/11 19:4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頂尖學生的數學能力大退步?九九文教基金會長期引進美國AMC測驗,卻發現10年前台生成績不錯,如今反而大幅退步,憂心數學能力弱化影響競爭力,呼籲當局正視,趕緊檢測分析找出問題,好及時補救。

九九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何焱銘說,過去引進美國AMC(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讓台灣學生藉由測驗來了解自我數學能力,過去成績不俗,如2007年AMC10(高一生)台灣區成績,滿分150分,有213人拿到130.5分以上,人數多佔了全球約28.5%;不料10年後的2017年成績,只剩下9人拿下130.5分以上,只佔全球2%,考出頂尖數學成績的學生大幅減少。

何焱銘表示,因AMC報考採自由參加,一度懷疑是近年台灣頂尖學生不報名,但回頭細看報考結構,並未太多改變,就連美國主辦單位也十分好奇台灣成績為何直直落,特地分析推敲,研判AMC測驗主要是以美國數學課綱為主,恐與台灣數學課綱不符;因此另外衍生新的TMT(台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由台灣老師與學者根據本土課綱出題,測驗實力。

前台師大附中校長、師大數學系教授楊壬孝表示,台灣學生數學能力退步的現象令人擔憂,分析原因可能與數學教材越來越簡單,學生卻不願意花時間在數學上,也認同可能AMC採美國課綱為主,與國內數學課綱不同導致。

但楊壬孝說,數學是科學之母,未來趨勢走電腦科技、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數學人才更是基礎中的基礎,不該忽視台生數學能力下滑的趨勢,如新加坡在高二高三就引進程式計算機能力,日本近年也檢討數學課綱並提高難度,台灣要加緊腳步先檢測出學生問題,再補救改進,認為並非每個人都要學數學,但高中端要更早分流,且加強選修,補充更多數學素養課,藉此提升台生在未來的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