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廟會傳統民俗不一定要放鞕炮 這段80年前影片說真相

1930年台灣台南廟宇慶典神明遶境紀實。(擷自Youtube)

1930年台灣台南廟宇慶典神明遶境紀實。(擷自Youtube)

2018/04/11 14:4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廟會活動多,有某家私人宮廟繞境隊伍燃放鞭炮,被作家魚夫直播拍證,氣到向監察院狀告市政府,廟宇放鞕炮爭議又燃起話題。

有人說放鞕炮是沿習已久的傳統民俗,應該尊重神明及宗教文化,但也有網友再貼出製作人張哲生之前貼享的一段紀錄影片,只見敲鑼打鼓、人力扛轎,還有囝仔舉小旗子遊行,大人一旁指揮「走好、走好」(台語),經典古樸的迎神明賽會,不像現代鞕炮聲連連、擴音喇叭響不停!

張哲生在Youtube貼享的這段影片,註明是美國的福斯電影公司(Fox Film Corporation)於1930年2月15日(農曆正月17日)在台灣台南拍攝的有聲新聞影片,攝影師為 Eric Mayell,忠實紀錄日治時期的台灣廟宇慶典活動,包括大觀音亭興濟宮恭送天師爺並列位尊回鑾遶境,以及開山神社(今延平郡王祠)270年祭典活動。

這段影片,可以看到穿著日本傳統服飾在路旁圍觀的孩童、參與慶典遊行的人力車與轎子,以及北管陣等珍貴畫面,在Youtube已超過51萬人次觀看。

網友說,「如果要問什麼是傳統,這時候可以把這部片子拿出來了」、「其實廟會活動的進步空間真的還很大,其實不要用擴音器反而有那份古典美,但擴音了就變噪音,但也有人認為「我請陣頭不大聲,人家怎麼知道我有請陣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