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空污抓「大烏賊」!高雄前20大廠 將劃設空品維護區

中油大林廠區將劃設為空品維護區。(記者陳文嬋攝)

中油大林廠區將劃設為空品維護區。(記者陳文嬋攝)

2018/04/10 23:5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全國首創管制空污前20大廠區,並納管全國最大高雄港、澄清湖風景區、4座焚化廠,總計將劃設26處空品維護區,嚴禁二行程車、高污染柴油車出入,違者最高可罰6萬元,將配合空氣污染防制法夏季上路。

空污法修正案前天初審通過,各縣市自訂空氣品質維護區入法,高雄因秋冬季節空氣污染嚴重,市府環保局鎖定前20大廠空污大戶,將廠區劃設為空品維護區,近期將協調業者負起社會責任。

環保局說,前20大廠中有6家國公營事業,包括中油、中鋼等,佔高雄8成排放量,由於廠區屬於私人區域,環保局將於各家廠區四周,設置車牌辨識系統,方便管制並加強取締。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最大高雄港空污排放量是國內5大港最高,氮氧、硫氧化物都超過1萬多噸,尤其高雄柴油車約3萬輛是全國第一,每天從外縣市進出港的柴油車也高達2.5萬輛次,產生的PM2.5占高雄總排放量約1成。

環保局說,澄清湖原是全國首座空品淨區,也是高雄唯一劃設空品維護區的風景區,嚴禁二行程機車、高污染柴油車出入,違者採按次開罰,可依空污法開罰1500元至6萬元,限期未完成改善,得以連續開罰。

環保局指出,高雄老舊柴油車約1萬輛,透過劃設26空品維護區,可管制6、7成老舊柴油車,若全數汰換推估每年PM2.5可削減400噸、氮氧化物削減4600噸等,相當於2座的中油高煉廠。

澄清湖將是高雄唯一劃設為空品維護區的風景區。(記者陳文嬋攝)

澄清湖將是高雄唯一劃設為空品維護區的風景區。(記者陳文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