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籤選手的逆襲! 興大附農生 技藝競賽爆冷奪冠

興大附農生吳欣芳(左三)賽前1個半月前才被抽中參加技藝賽,培訓時間雖然比正選選手少了一半,還是靠著自己的努力爆冷奪冠。(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附農生吳欣芳(左三)賽前1個半月前才被抽中參加技藝賽,培訓時間雖然比正選選手少了一半,還是靠著自己的努力爆冷奪冠。(記者蘇孟娟攝)

2018/04/03 20:2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技藝拚出升學天!興大附農畜保科學生吳欣芳夢想讀獸醫系,日前全國高中農業類科學生技藝競賽前1個半月,意外被抽中為「抽籤選手」參賽,培訓時間比正選選手少近半的她,加倍苦練,擊敗諸多正選高手,在畜產保健職種鍍金,保送中興大學獸醫系,不必參加統測,美夢提早成真;同校鄭鈺霖也獲農場經營職種金牌,保送屏科大。

吳欣芳學業成績名列前茅,雖立志挑戰全國技藝競賽,卻未選上正選選手,不料賽前1個半月抽選抽籤選手時,意外被抽中出賽,開始培訓時已比正選選手慢1個月,她把握「千載難逢」的機會,一天當兩天用,天天留校苦練逾12小時急起直追。

競賽有縫合關卡,她從縫布到縫橡皮筋再進階到縫豬皮等練縫合術;辨別飼料關卡,須從有3種混合飼料中逐一辨識寫出答案,她靠觀形、聞味甚至嚐吃飼料等方式記住不下百種家禽、家畜的飼料。

另有替雞或兔抽血關卡,為制伏敏感躁動的兔隻,力氣不足的她每天練俯地挺身及握力器練養力,苦練有成的她擊敗正選選手,從全國34名好手中勇奪畜保職種冠軍,不須參加5月的統測就能保送興大獸醫系。

吳欣芳說,因起步及練習量均遠遜於正選選手,只能加倍苦練,成功鍍金且獲保送升學的她開心直說,獸醫系對她而言就像夢幻志願,沒想到能因比賽美夢成真,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農經科學生鄭鈺霖則是正選選手,比賽要能辨識病、蟲、草害,以草害為例,因雜草種類多且不乏外觀大同小異者,他除詳讀圖鑑記差異外,外出更成「低頭族」,不是滑手機,而是忙著找雜草,練就一看就能說出答案的反應力。

此外,手工作畦項目須製作出方整且符合規格的畦堆,他練作上百個不以為苦,終在大賽中勇奪冠軍,獲保送屏科大農園生產系,也提早確定升學志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